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第四届流域生态安全国际论坛在南阳开幕

发布日期:2024-01-28  文章来源:   点击数:

聚焦流域生态安全 共建水源生态健康

第四届流域生态安全国际论坛在南阳开幕


本网讯刘韩/文 王赛赛 刘奥男/图8月9日-10日,第四届流域生态安全国际论坛在南水北调中线源头——南阳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张勇传、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邓铭江、首都师范大学宫辉力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刘俊国5位院士,以及德国Nicola Fohrer(尼古拉 福雷尔)教授、英国Robert Costanza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B. Larry Li(李百炼)院士等8位外国专家应邀出席。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省科协二级巡视员冯爱萍,南阳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强,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校长张宝锋、副校长罗永松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张宝锋主持。

何秀敏代表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冯爱萍代表省科协分别致辞。

卢志文、张志强分别致辞,代表南阳师范学院和南阳市委市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华中科技大学张勇传院士线上致辞,祝贺论坛成功举办。

图1 论坛开幕式现场


图2 论坛开幕式现场

   2E6957

图3 张宝峰校长主持开幕式

1427C7

图4 卢志文书记致欢迎辞


图5 张志强副市长致辞


图6 何秀敏委员致辞

图7 冯爱萍巡视员致辞

1A9751

图8 华中科技大学张勇传院士讲话

本届论坛由南阳师范学院联合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多个国内水资源方向“111基地”和南水北调工程(河南)科技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

本届论坛主题是“水生态安全、流域生态健康、数字孪生水网”。论坛围绕水源地生态安全、自然资本与生态服务功能、淡水生态系统网络结构与功能、流域尺度上生态安全与修复、水文-生态-环境和水信息理论与技术等前沿课题展开研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伦敦大学、基尔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等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4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论坛,3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发表研究报告。

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作《渔业转型的中国智慧与长江生态安全》报告,从世界渔业迈向蓝色转型的现实需求出发,总结了渔业由捕到养——渔业转型的中国智慧。德国基尔大学Nicola Fohrer教授作《Environmental behavior of pesticides and their impact on aquatic ecology》报告,介绍了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的过量使用对生态安全的影响,同时也探讨了相关的生态修复方法。

1CCB2

图6 桂建芳院士做大会报告

33A65D

图7 Nicola Fohrer教授做大会报告

莅临本届论坛的代表共计240余位,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台湾)等100余家国内单位,和伦敦大学、基尔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隆德大学等8家国外单位。


134A46

图8 合影留念

报告会后,与会专家到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进行实地考察,并就水源地生态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国际论坛为水源地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为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旨在促进南阳师范学院国际化建设和对外学术交流,推动学校水资源和水源地环境保护特色学科建设,为水源地高校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后续建设,提供智力、人才和技术支持。(编审 时树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