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南水北调,国之重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0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荣欣 孙宇欣 赵睿博/文 曹家祯 张艳鑫/图)增进同学们对南水北调的理解,提升对水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的认识,激发对自身专业领域的学术热情与科研兴趣,3月19日下午,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于东区综合楼103开展“南水北调,国之重器”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李玉英主持,原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刘宪亮教授主讲,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刘宪亮教授从宏观视角出发,详细介绍南水北调工程的整体布局和实施背景,深入剖析其在解决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问题上的战略意义。随后,他聚焦中线工程的技术亮点和创新突破,如丹江口水库扩容、穿黄隧道建设技术以及智能调度管理等具体实践案例,详细解读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与挑战,生动展示了项目团队如何克服复杂地理条件和技术难题。最后,他着重探讨南水北调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及其对策,强调在实现水资源合理配置的同时,必须注重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和谐共生。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性和价值有了深刻理解,也感受到我国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了投身国家水利环保事业发展、为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贡献力量的决心与信心。



 

 

 

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