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verseas Expertise Introduction Center for Discipline Innovation of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e Water Source Area of the Mid-line Project of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学院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第六届水环境模拟与预测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22-08-06  文章来源:水环境模拟与预测   点击数:

水环境模拟与预测 水环境模拟与预测 2022-08-05 21:40 发表于江苏

 

2022年7月29日-30日,由水环境模拟与预测组委会主办,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六届水环境模拟与预测学术论坛(2022年)年会在湖北宜昌成功举办。论坛吸引了17个省份的40余家单位的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环保企业和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120余人线下参会,线上参会高达11000余人次。

第六届水环境模拟与预测学术论坛合影


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围绕水环境模拟与预测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工程实践等开展交流。论坛开幕式由三峡大学科技处处长谈云志教授主持,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教授致欢迎辞。王炎廷校长对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积极出席论坛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三峡大学的整体情况、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在水利电力特色与优势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

 

三峡大学科技处处长谈云志教授主持论坛

 

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教授主持致欢迎辞

开幕式特邀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教授作了题为“富营养化水体蓝藻水华的模拟、预测和预警”的特邀报告,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教授作特邀报告

本届论坛分为四个专题,包括:水环境模型研发及应用专题、水动力水环境及其模拟专题、流域污染模拟与预测专题和湖库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及模拟专题。


水环境模型研发及应用专题


水环境模型研发及应用专题由三峡大学纪道斌教授和广西大学李荣辉教授共同主持,青岛理工大学武周虎教授、四川大学邓云教授、河海大学李一平教授、西安理工大学侯精明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内容涉及一维水质模型有限时段源与瞬时源的判别准则、调水条件下碱性湖泊pH及藻类生长数学模型研究、再论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数值模拟与模型精度提升途径研究、城市雨污合流制管网排水过程精细模拟方法,论坛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三峡大学纪道斌教授和广西大学李荣辉教授主持专题报告

 

 

 

 

青岛理工大学武周虎教授、四川大学邓云教授、河海大学李一平教授、西安理工大学侯精明教授作专题报告


水动力水环境及其模拟专题


水动力水环境及其模拟专题由三峡大学王从锋教授和河海大学贺蔚教授共同主持,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教授、同济大学尹海龙教授、郑州大学窦明教授、河海大学鲁春辉教授分别作了“三峡水库支流库湾复杂水动力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研究”“面向水质改善和多目标优化的雨水调蓄池设计研究”“微塑料在淡水环境中的迁移行为研究”“河岸淡水透镜体对洪水过程的响应”的专题报告,参会人员享受到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体验。

 

三峡大学王从锋教授和河海大学贺蔚教授主持专题报告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教授、同济大学尹海龙教授、郑州大学窦明教授、河海大学鲁春辉教授作专题报告


流域污染模拟与预测专题


流域污染模拟与预测专题由北部湾大学张广平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吴幸强副研究员共同主持,北京英特利为-锐思计算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邹锐、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炼钢正高级工程师、InfoWorks中国区赵晖技术副总工、三峡大学杨忠勇副教授、南阳师范学院李玉英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内容涉及智慧洱海水环境模型体系与应用、漓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需水研究、ICM综合流域模型在城市水环境治理中的应用、风应力作用下水库表层微囊藻群体形成过程研究及思考、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模型。

 

北部湾大学张广平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吴幸强副研究员主持专题报告

 

 

 

 

 

北京英特利为-锐思计算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邹锐、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炼钢正高级工程师、InfoWorks中国区赵晖技术副总工、三峡大学杨忠勇副教授、南阳师范学院李玉英教授

 

湖库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及模拟专题


湖库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及模拟专题由三峡大学肖尚斌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磊教授和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范中亚高级工程师共同主持,三峡集团枢纽管理中心曹光荣正高级工程师、湖南师范大学毛德华教授、山东大学赵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磊教授、DHI中国海洋部门陈丹经理、天津大学孙博闻副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贾鹏主任分别作了“三峡梯级水库生态环保工作实践”、“日调节梯级水电站运行对四大家鱼产卵场生态水力影响分析——以湘江干流梯级水电站为例”、“追溯工业部门水污染超标排放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责任”、“小流域面源污染模型研发与应用”、“基于MIKE模型的湖库水环境数值模型开发与系统平台建设”、“基于数据同化的深水湖库温-氧中短期预报”、“环境影响评价领域水环境质量模型应用现状及展望” 的专题报告,现场参会代表与报告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三峡大学肖尚斌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磊教授和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范中亚高级工程师主持专题报告

 

 

 

 

 

 

 

三峡集团枢纽管理中心曹光荣正高级工程师、湖南师范大学毛德华教授、山东大学赵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磊教授、DHI中国海洋部门陈丹经理、天津大学孙博闻副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贾鹏主任


论坛交流与讨论


此次论坛上,与会代表踊跃提问、积极发言,会场学术气氛浓厚,一批水环境模拟与预测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在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交流。

 

 

 

 

论坛交流现场

 

论坛闭幕式


论坛闭幕式环节由水环境模拟与预测学术论坛发起人李一平教授主持。李一平教授对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单位表示感谢,向给予本届论坛鼎力支持的有关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随后,本届论坛承担单位三峡大学纪道斌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致辞与展望。

 

水环境模拟与预测学术论坛发起人李一平教授主持闭幕式

 

三峡大学纪道斌教授对本届论坛论坛进行总结

 

第七届承办单位代表范中亚高级工程师发言

 

第六届水环境模拟与预测论坛会务工作人员合影

最后,李一平教授宣布第七届水环境模拟与预测学术论坛将于2023年在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举办。第七届承办单位代表范中亚高级工程师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2023年相聚广州,共同期待第七届水环境模拟与预测学术论坛的召开。(本公众号会持续跟进更新论坛报告内容)

         

     

排版|陈宇 戴妍 凌禛

文案|裘思谦 吴毓俊(三峡大学)

图片|裘思谦 吴毓俊(三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