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汉文化研究中心

南阳师范学院汉文化研究中心是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院坚持“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带动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办学理念,将汉文化作为科研重点。1986年成立“汉文化研究室”,2002年发展为“汉文化研究所”,2004年吸纳“诸葛亮研究所”组建为汉文化研究中心。2005年8月份被正式评为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现设四个研究所:汉代历史文化研究所、汉代文学与民俗学研究所、汉代艺术研究所、南阳乡贤研究所;四个辅助机构:卧龙文化书院、南阳师范学院博物馆、信息文献室和南阳市汉画馆。

中心以研究和服务地方文化为己任,凝聚了三个研究方向:以汉画为核心的南阳区域文化研究、以汉代为核心的中国古代制度史和政治文化研究、以汉代思想文化为核心的中国古代思想史研究。

中心的学术特色是“楚风汉韵凝聚历史精华,读图论史铸造学术优势”。


东汉史研究基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东汉史研究基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将南阳师范学院汉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合作机构,其主旨是研究东汉史,挖掘传统文化的精华,为当代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东汉史研究基地本着突出地域文化和服务地方经济的宗旨,凝练了四个研究方向:以刘秀、诸葛亮为代表的东汉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研究,突出对汉代政治制度和政治文明、士人与汉代政治几个方面的研究;以张衡科技思想文化为核心的东汉科技思想史、文化史研究,突出汉代学术思想、民俗信仰等方面的研究;以张仲景中医药文化为核心的东汉中医药文化研究,突出汉代中医药思想、精神信仰等方面的研究;以杜诗为代表的东汉农田水利方面的研究,突出东汉社会经济、官德文化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