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文件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宛院青字〔2019〕8号
日期:2019-09-0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牢记青春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接续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礼赞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礼赞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身感受70年来党和国家在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讲述与共和国共成长的生动故事。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在学习中、工作中慎思笃行,开拓进取,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一步一个脚印助力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

二、活动内容

1.“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青年新时代学习强国。号召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以“青年大学习”为契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参与方式:手机微信关注“河南共青团”,点击下方“青年大学习”菜单,选择“河南青年大学习”,进入学习界面前注意选择“本科院校”,选择“南阳师范学院”和正确的院系,输入完整学号,然后完成学习。

学习时间:每周一期,一般周四前完成学习。

2.“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坚持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团员青年集中到本地标志性纪念场所、文化广场、校园操场或体现祖国发展成就的展览场馆、重大工程、基础设施现场等地开展活动。优先结合每周升国旗仪式活动,在操场或场馆开展。具体内容如下:

(1)我爱祖国、同唱国歌

组织全体团员列队集合,参加升旗仪式,齐唱国歌。

(2)国旗下的演讲

组织优秀团员青年代表,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面向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进行5至10分钟的演讲,集中展现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与中原共出彩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昂扬精神风貌。

(3)主题微团课

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优秀教师、榜样人物等,围绕活动主题现场为团员青年讲授一堂微团课,以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

(4)重温入团誓词

组织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由1名团员代表领誓。

(5)齐唱团歌

(6)参观瞻仰

全体团员赴就近就便的纪念场所参观学习,追忆革命故事。

在以上环节基础上,各级团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加缅怀英雄先烈、朗诵爱国诗歌等环节。

时间及要求:9月20日前完成活动并将相关文字、图片、视频材料报校团委新闻投稿箱。

3.“青春礼赞70年,牢记使命跟党走”征文活动

(1)承办单位:文史学院团委

(2)作品要求:原创作品,不限题材,题目自拟,角度自选,围绕“青春礼赞70年,牢记使命跟党走”主题。字数限定为小小说(3000字以内)、散文(1500字以内)、随笔(1500字以内)、诗歌(每首30行以内)。

(3)报送要求: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20日前将作品报送至文史学院团委办公室。

4.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以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复兴为立足点,结合我校校史校情,为观众展现70年来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以歌颂党、歌颂祖国为主基调,展现我校师生在新时代奋发有为的精神风采;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办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承办单位:校团委

时间:2019年9月24日

5.举办“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争做好网民”大学生网络文化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全国网信工作会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唱响时代主旋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品征集:本次文化节共征集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所有作品须为2018年10月1日至提交截止日期间在网络上发表的作品。征集时间为2019年9月12日至2019年10月8日。

承办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软件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文史学院、音乐学院、校广播站、新媒体工作室

6.学生代表座谈会

选取优秀学生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团员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等各类学生代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召开座谈会,回顾七十年来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新时代祖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

承办单位:校团委

时间:9月下旬

7.其他主题活动

各分团委围绕“礼赞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热情,结合本学院特色及学生特点,有针对性的自主开展主题活动,力求丰富多彩,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增强每一名青年学生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让喜庆气氛浸染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精心策划部署开展活动,即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一场重点活动、录制剪辑一部优秀视频、生产制作一个文化产品,在全校持续掀起活动热潮。

2.广泛发动基层。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组织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以多种形式感受国家发展伟大成就,接受理想信念教育。要进一步推动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最大限度地发动团支部,营造全校团组织集中行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3.做好工作结合。系列活动要与团日活动、班会、新生入学教育等日常工作相结合,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党团活动、论坛讲座、榜样学习、参观考察、社会调研等,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4.加强宣传报道。各学院团委要按照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每项活动完成后,第一时间整理相关文字、图片、视频材料上报团委宣传部。同时,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级各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7日

上一条:宛院青字〔2019〕9号
下一条:宛院青字〔2019〕6号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电话:0377-63525007 E-Mail:nynutw@163.com
Copyright©2009-2010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