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文件
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宛院青字〔2019〕6号
日期:2019-06-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宛院青字〔2019〕6号

共青团南阳师院委员会

关于组织学生广泛开展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意见

各基层团委,各学生组织、学生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安排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全校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组织动员全校学生积极投身“农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塑造、基层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提升、精准脱贫攻坚”六大行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活动内容

(一)“青年大学习”专项行动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在学校学生理论社团和青马班学员中招募宣讲员,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

2.“讲好出彩河南故事”宣讲交流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5周年为契机,招募组建团队,着力宣讲好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等重大要求,感受河南发展新变化。

3.“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时代新人”宣讲交流活动。充分依托河南红色资源优势,招募组建团队,分别赴淅川、兰考、林州、济源等地,围绕学习践行移民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开展红色教育、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实践活动。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行动

4.“青年观察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组建实践团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省情调研、专项走访、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喜看乡村新变化”专项调研活动。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河南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变化,组建实践团队,开展实地观察、村情调研、入户交流、记录变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助力“农村产业振兴”专项行动

6.科技支农服务团。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

7.美丽乡村服务团。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重点依托学生环保类社团,组建实践团队,围绕美丽中原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贫困县,到农村基层、城镇和社区,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保护母亲河服务团。依托团省委“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围绕乡村水源地污染治理、水源地周边生态调研、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意识宣传、水环境水生态宣传保护、助力河长制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五)助力“文明乡风塑造”专项行动

9.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依托学校各类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组建实践团队,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龙头,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10.移风易俗服务团。组建服务团,围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等方面开展乡土调查、政策宣传、移风易俗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11.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服务团。依托学校法律类和公益类社团组建专项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乡村,开展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禁毒防艾政策法规等活动。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六)助力“基层治理创新”专项行动

12.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服务团。依托学校法律专业和政法类社团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省级实践团队,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13.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服务团。组建服务团,广泛开展防溺亡宣传教育,协助当地有关部门摸排无主坑塘、假期闲散在家的农村留守儿童等情况,调查了解各地未成年人保护特别是防溺亡工作开展情况。

(七)助力“民生福祉提升”专项行动

14.教育关爱服务团。依托学校师范专业招募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围绕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关爱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依托“儿童之家”“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八)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15.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组建实践团队,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未脱贫的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帮扶、电商帮扶、扶贫调研等专项活动。

16.助力“第一团支书”工作专项行动服务团。组建专项团队,入村帮助第一团支部书记(淅川县毛堂乡老沟村)规范化村级团建工作,依托有美术、环艺等专业学院,开展美化乡村环境活动。

四、有关事宜和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全校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提升活动项目质量。全校各级团组织在组建团队时要注重团队在专业、性别和年级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引导学生打破院系、专业和年级的限制,灵活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组织项目实施。每个团队必须配备1名专业指导老师进行全程指导。各团队要围绕项目内容或专业开展调研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实践能力、增加社会观察,活动结束后至少形成一篇调研报告或调查报告。各团队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管理,注意保留活动照片、视频影像等资料。

3.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官网下载),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学校各级团组织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渠道,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及团队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各实践团队要加强与“南得时光”(校团委官方微信)、“青爱的”(河南省学校部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共青团河南省委学校部)等新媒体平台的联动互动,及时高效地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活动展示。各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包括团队数量、参与人数、参与率)和经市级及以上媒体报道的质量和数量将作为总结评优的重要依据。

校团委“南得时光”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南阳师范学院团委)将开设“三下乡”专栏,约稿并择优推送各实践团队的活动精华;投稿内容应包括实践团队简介、特色做法分享、队员们的所获所得等文字资料,及4-9张图片资料和相关视频。

4.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各实践团队可参照团中央青发部编写的《青春实践路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南》,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各学院团委要为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19日

上一条:宛院青字〔2019〕8号
下一条:宛院青字〔2019〕5号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 电话:0377-63525007 E-Mail:nynutw@163.com
Copyright©2009-2010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