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公室工作规范

发布日期: 2015-12-22

       

党委办公室是校党委重要的综合性办事机构和党群机关的综合职能部门。为更好地发挥党委办公室自身作用,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特制定党办工作规范。 

一、领导活动规范

党委书记和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在安排部署涉及全校性的重要会议、工作检查、内外调研、外出参加大型活动等事项时,应由党委办公室统一计划、安排,办公室派人参加各位领导主持的活动并做好服务,记录、整理校领导的讲话和活动内容,经主管领导审查后以简报或文件的形式发出,作为党办督促、检查校领导指示精神是否落实的依据。在活动中所形成的文字材料均立卷归档。 

二、会务组织规范

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书记办公会、党务工作例会等会议由党委办公室负责组织。会议的议题经办公室收集汇总后,提前报书记或副书记审定,并将会议事项(时间、地点、内容、主持人等)提前通知与会人员,开会时办公室人员负责记录和服务。凡是召开的党委会议需要印发会议纪要的,均要印发会议纪要,经领导审核后发党委委员。对会议决定的事项要填写《督办通知单》,明确主办、协办单位和办结时限,定期检查、落实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并及时反馈给校领导。 

三、协助组织大型活动规范

凡是由党委职能部门或各党总支召集,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主持的大型活动(包括会议),均应向党委办公室报告,办公室要协助做好有关服务和协调工作;由职能部门或各党总支召集、需要校党委领导参加的大型活动,也应向党委办公室报告,由办公室做出统一安排。任何部门召集的需要党委领导参加的活动,事后均要向党委办公室提供活动的书面文字材料。 

四、公文处理规范

上级党委、政府的来文来电,同级党委部门的公函,下级基层党组织、行政向校党委的请示、报告等公文一律由党委办公室负责接收、运转、处理。接收的公文由办公室文秘人员分类登记,党办负责人阅签给相关校领导,校领导签署审批意见后,由党办负责督促落实并及时反馈。 

党委职能部门工作安排拟以学校党委文件名义发文的,应提前三天将书写规范的文稿交党委办公室,由办公室机要科对文稿进行格式处理,党办负责人阅签给相关领导,文稿内容凡是经党委会讨论通过的,领导签发后方可编号发文;若未经讨论通过的,由职能部门按办公室意见送学校党政领导过目,有关领导签发后方可编号发文。凡拟发文稿,没有办公室负责人签批意见,有关领导不予签发,办公室文秘人员不予办理发文手续。 

五、印章刻制使用规范

党委办公室负责校内各类印章的刻制和校党委印章、党委书记签名印章、党委办公室印章的使用管理。凡需要刻制公章的单位均需填写《印章刻制申请表》,经党委办公室主任审核后由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办理,印章刻制完毕,备案印膜,方可领取使用。 

凡需加盖党委印章、党委书记签名印章或办公室印章的单位或个人,应填写《印章使用登记表》,注明时间、单位(个人)、事由、份数,由使用印章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并经党办主任审核后方能使用。有关文、表均留档备查。 

六、信息工作规范

党委办公室负责信息的接收分类、汇总整理、编印审核、上报分发工作。凡是政治性和党务方面的信息均由党委办公室负责登记、整理、编印,原则上每周编印一期。对突发性和特别重要的信息要及时准确地向校党委或有关校领导报告,并按领导指示及时抓好督查落实工作;对各单位上报的信息采用情况每学期通报一次,年终进行评选表彰和奖励。党办要会同校办切实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举办信息工作研讨会,不断促进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七、保密工作规范

党委办公室负责全校的保密宣传教育、依法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每年年初、年末按照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保密工作计划,撰写保密工作总结,及时修订和完善保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学校保密工作网络。对上级来文来电,凡有涉密内容的,均用完进柜,人走落锁;对学校内部产生的涉密文件、材料均按要求规范定密、严格管理、按期解密、定期销毁。通过每两个月编写、印发一期保密宣传材料,以及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和自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保密意识,并在重要阶段、敏感时期前后对学校各单位尤其是要害部位、重点部门进行严格检查,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要会同学校网络中心认真抓好计算机网络信息的保密工作,严防网上泄密事件发生;协助学校保密委员会每两年开展一次保密工作大检查,对各单位贯彻保密工作计划、落实保密工作部署等方面进行评比表彰,促进全校保密工作上台阶。 

八、信访工作规范

党委办公室信访工作主要是:办理学校党委和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来信来访问题,受理学校内部党员、群众的信访问题,做好校领导接待来访前(校领导接待日)的准备、记录及事后的交办、催办、落实工作。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按政策办事的原则。办理群众来信要做到当日拆封,及时阅信,详细登记,认真汇报,协调处理,办结复信。对待群众来访要热情接待耐心听取,详细记录,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属于办公室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及时、妥善处理;对于需要其它部门或下级单位处理的问题,经请示有关校领导后,及时转办或交办,并将办理结果通知来访者,做到件件有回音。 

九、来客接待规范

党群机关部门公务来客,实行对口接待。接待单位要填写来客就餐审批单,说明来客单位、领导职务、人数、事由,经所在单位领导审核后,到办公室办理用餐手续,按办公室审核的用餐标准就餐。每月结帐一次,逾期不予办理报销手续。凡需由学校安排的重要客人,由党办接待人员持客人有关证件,陪同客人办理住宿手续。 

十、言行举止文明规范

办公室人员在工作时间要衣着整洁,仪表端庄,举止大方,用语文明。工作中要认真负责,不推诿扯皮,要高效快捷,不拖泥带水。待人接物时要做到四个一样,即对待领导和群众一个样,对待生人和熟人一个样,对待校外客人和校内教职工一个样,对待其它单位职工和办公室内部职工一个样。经常保持办公室整洁有序,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