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3-06

36日上午,我校召开2020年工作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办公大楼三楼会议室,校领导黄荣杰、卢志文、邵书峰、谢冰松、曹天杰、孟静雅、于继武、周旗、孔国庆、朱其春出席,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其余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手机直播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邵书峰主持。

卢志文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务实奋进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通报了学校前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向稳向好。

报告总结了2019年学校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随后对学校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202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区域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教育治理效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我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报告明确了2020年学校主要工作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党的建设;二是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增强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三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致力培养高水平人才;四是创新学科发展机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五是强化人才强校战略,构筑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人才队伍;六是加强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七是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学校综合保障能力。

报告进一步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抓住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做好师生的管理工作;二是要做好保障工作;三是要做好学生的教学管理;四是要严格管控校园重点区域;五是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黄荣杰做了讲话。首先全面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有正确的认识;要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将工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引导作用;强化督导检查”四个方面,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黄荣杰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从全面从严治党、治理体系、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保障投入等方面,阐明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了学校今年工作的基本指导原则。2020年,要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凸显理论武装的先导作用,发挥干部队伍的表率作用,夯实基层基础的堡垒作用,持续文明创建的和美作用,彰显思想引领的汇聚作用,深化正风肃纪的利剑作用。要聚力攻坚重点任务,启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校庆筹备工作,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升治理效能,着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黄荣杰对全校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要有想干事的动力。在工作上自我加压,振奋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勤恳奋进;二要有会干事的能力。要注重学习、善于学习,补齐知识短板、提高业务技能,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打造出新的工作经验和特色品牌;三要有干成事的毅力。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谋略,推动问题解决、推进工作落实。四要有干大事的合力。各级领导班子要团结,各职能部门之间要密切协作,各学院之间要相互配合,以良好的工作成效奋力推进学校建设发展不断展现新局面;五要有不出事的定力。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把讲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奋力推进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的实践中彰显本色。

邵书峰总结时指出,两位领导的讲话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对下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作用。就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狠抓工作落实,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学校事业发展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在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真抓实干谋学校的事业发展;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切实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力。要动员和组织师生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坚决打赢疫情狙击战的同时,不断开创学校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