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南阳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21-03-19

 

南 阳 师 范 学 院 党 史 学 习 教 育

简     报

(第1期)

中共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17日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17日上午,我校在科技大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进行动员部署。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卢志文作动员部署讲话。校长张宝锋主持会议。

卢志文发表讲话,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其时、非常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二是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从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精彩。三是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勇气和决心,在新的发展阶段列队整训、提纯升华。四是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我校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十四五”时期高水平大学建设,奋力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区域高水平大学的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把党史学习和校史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奋力实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新局面。

卢志文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把握好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核心要义,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一是要坚持学史明理,把“学”字放在首位,全面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做到走深走心走实。特别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解决当前阻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从党史中更好地感悟力量、汲取智慧。二要坚持学史增信,把“悟”字贯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结合起来,与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深入思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在领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推动工作。三要坚持学史崇德,把“实”字落地生根,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宗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要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使全校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实际行动。要补足短板、做优长板,以改革激发新动力、以创新赢得新优势,在秉承“三牛精神”、持续不懈奋斗上展现新气象,在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四是要坚持学史力行,把“新”字作为目标,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上谋划新思路、出台新措施。紧扣编制、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同心协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用学校建设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通过整个学习教育活动,让学习各项事业全面迈上新台阶,全力书写各自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卢志文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省委、市委高度重视,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压紧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要组织好对各单位学习教育情况的督导检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要把牢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充分结合“开学第一课”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在全校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带动全校师生知党爱党、立志报国。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全校各类媒体平台,要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专题,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工作安排。对于各单位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注意挖掘总结,及时推广宣传,始终营造浓厚校园氛围,努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四要体现教育实效。把解决现实问题、提升服务能力作为体现教育实效的重要标准,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从小事和细节做起,着力推动有品质的大学建设。

张宝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一是要高度重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是全体党员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提高自身素质的大课堂。要准确领会把握党中央、省委、市委的精神,严格按照省上级总体部署和学院党委下发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不折不扣认真执行。各级党组织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特别是卢书记讲话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在学校《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细化工作责任,提出工作计划,要努力提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要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三要统筹兼顾。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工作实际和教育改革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