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乔保同莅临历史学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5

本网讯(通讯员 余峰)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我校历史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的发展,引导学生了解和认识南阳考古事业的新成就和新技术。5月12日下午,历史学院邀请南阳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乔保同为南阳师范学院做学术讲座。历史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柳玉东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21级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乔保同研究员以“文明在宛”为主题,首先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等对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然后介绍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最新突破和成果;最后以南阳考古新发现黄山遗址、夏庄墓地、岩画、坑南遗址等,实证了南阳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和五千年的文明史,南阳的确是中华文明探源的核心区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因此,南阳考古工作大有可为,南阳历史考古研究前景广阔,任重道远。

乔保同研究员长期奋战在南阳考古一线,积累了丰富的考古方法和经验,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结合黄山遗址考古、方城朱岗汉墓的发掘等考古实例,为师生分享了考古地层学的应用等考古技能和考古的感悟与经验。他满怀激情地告诉大家,考古虽然苦和累,但乐在其中,就像警察探案一样,有时满怀期待,但不一定有所收获,但有时,无意间却有意外的惊喜。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鼓励同学们参与到南阳考古事业中。会议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了南阳考古发现,领略到先民的伟大创造,认识到南阳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重要位置。

乔保同研究员的讲座,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既有考古理论前沿的成果,又有考古新发现的资料,对历史专业的历史实证、历史解释的素养的养成和提升,是一次重要的培训。这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南阳文化的理解认识,感悟南阳文明的深邃,激发他们对历史考古学的探索研究,提升了历史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