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音院文化 >> 音乐会 >> 正文

致敬时代经典----音乐学院首排民族新歌剧《白毛女》隆重上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傅云鹤/文  莫佳琪/ 图) 6 19 日晚,由音乐学院首排的民族新歌剧《白毛女》在中区音乐厅隆重上演。校党委副书记谢冰松、工会主席朱其春到场,学校各职能部门的领导、老师、音乐学院师生以及来自社会各界人士 1000 余人共同观看了首演。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伴随着悠扬的钢琴声,舞台上下起了漫天大雪,身着红色衣服的喜儿轻盈地走上舞台唱起了《北风吹》,她天真烂漫,纯洁可爱,虽处于艰难生活中却扔不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爹爹杨白劳回到家中,经典唱段《扎红头绳》唱起,台上台下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随着剧情的发展,地主恶霸黄世仁逼死了善良老实的佃户杨白劳,抢走并凌辱了喜儿,逼得喜儿逃进深山,过着非人的生活。全场观众无不“胸中压着一团怒火”,满含眼泪深陷于愤怒与悲情之中。当“白毛仙姑”突然出现在奶奶庙里痛砸黄世任一众时,全场震撼,愤怒的喜儿张开双臂大叫 “我不死,我要活!我要活!” 挣扎活命,复仇雪恨,喜儿的顽强勇敢令人动容。最后一幕,当八路军来到,喜儿与大春相逢,她怀着无限复杂的感情,决定要化悲痛为力量活下来与敌斗争。台上台下又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白毛女》“唱出了一个新中国”,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喜儿获得了彻底的翻身,开始了新生活。
整场演出历时近三个小时,台下观众全程全神投入,跟随剧情起伏与喜儿一起感受她的爱恨交织。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演员们精彩的演唱与细腻的表演得到现场观众的充分肯定。演出结束,马奇院长上台倾情讲话,感谢剧组成员的精彩表演,鼓励学院每一个师生积极投入到舞台艺术实践中。她特意以个人名义预定了 70 朵玫瑰花,亲手送给《白毛女》剧组的每一位演员和剧务,台上台下暖意融融。
民族新歌剧《白毛女》,创作于 1940 年代抗日战争末期的解放区,这部歌剧是西方歌剧艺术与中国革命历史题材的融合,是中国民族歌剧的里程碑。整场演出中的演员除了深山里被解救出来的喜儿为应娟老师扮演外,其余演员均是音乐学院的学生。自学生们产生排演歌剧的动议到顺利演出,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在音乐学院历史上是一个首创。在这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学生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积极利用课余时间排练,并亲自动手做道具、设计服装,很多同学既是执行导演,同时又是演员。音乐学院师生以执着的艺术追求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夜以继日,辛勤付出,臻于完美。
重排歌剧《白毛女》,致敬时代经典。音乐学院用经典剧目公演的形式展现民族文化魅力,传承民族文化精神,打造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
 
音乐学院
2018 6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