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重要通告 >> 正文

音乐学院2021-2022学年 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安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3 [来源]: [浏览次数]:

音乐学院2021-2022学年
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安排
一、期终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马奇
成员:黄爱民 高志刚 李笑珂 江澎
二、考试日程、日期安排:

时间安排
1.监考教师签到时间:上午7:30,下午13:30,签到地点:学院办公室。
2.考试时间: 上午 第一场8:00-9:50;第二场10:20-12:10;
  下午 第三场14:00-15:50;第四场16:20-18:10。
三、纪律重点要求:
(一) 携带手机、平板入考场者,一律视为作弊;
(二) 没有准考证(含临时准考证),不准进入考场;
(三) 迟到15分钟以上者,不准进入考场。
四、技能课考试方案:
声乐考试方案:
(一)2021级和2020级本科生普修考试要求:
1.考试形式:集中考试,分考场进行。
2.考试内容:自选一首声乐作品。(不限中外作品).
3.评分方法:取考场中所有教师的打分总和后平均得分。
4.评分要求:按照百分制打分。(1)作品难易程度--30分;(2)演唱的技巧方法--40分;(3)综合艺术素养--20分;(4)舞台表演和形象--10分。
(二)2019级本科声乐主修考试方案:
1.考试形式:集中考试,全体声乐教师集体打分。
2.考试内容:自选两首声乐作品。(不限中外作品)
3.评分方法:取全场教师的打分总和后平均得分。
4.评分要求:按照百分制打分。(1)作品难易程度--30分;(2)演唱的技巧方法--40分;(3)综合艺术素养--20分;(4)舞台表演和形象--10分。
(三)2019级选修的考查方案:在期末考查周随堂考查,由各位声乐教师自行打分,最高分不超过85分。
器乐考试方案:
(一)考试形式:集中考试,分场进行。
(二)考试内容:
1.2021级本科器乐普修考试:各乐器种类教师自定1首本学期学习的乐曲或练习曲(中外作品不限)。器乐主项的学生可自选一首本学期学习的乐曲或练习曲(中外作品不限)。
2.2020级本科器乐普修考试:自选一首本学期学习的器乐作品或练习曲(中外作品不限)。
3.2019级本科器乐主修(21级专升本同本科三年级)考试:自选一首本学期学习的器乐作品或练习曲(中外作品不限)。
(三)团体排练在考查周随堂考查,各乐团老师自行安排考查打分,最高分不超过90分。
(四)评分标准:
取考场中所有教师的打分总和后平均得分。
所有考试一律背谱,(打击乐除外)看谱演奏或不演奏内容要求范围内的乐曲都为0分。
按照百分制打分:(1)作品的难易程度——30分;(2)演奏的技巧方法完整性——40分;(3)综合艺术素养——20分;(4)舞台表演和形象——10分
钢琴考试方案:
(一)考试形式:面试,学生在考试现场按要求弹奏内容范围内的曲目;评分教师根据学生现场演奏情况打分。最后取现场评分教师的平均分作为最终成绩。
(二)考试内容:
2021级普修:1.《齐步行进》;2.《拜厄练习曲》第22页;3.《天真烂漫》。(特别优秀的学生可抽签考试后加试一首作品)要求背谱;
2020级普修:《钢琴基础教程》(二)和其之上水平的乐曲任选一首,要求背谱;
2019级主修(含21级专升本):车尔尼299和其之上水平的乐曲任选一首,要求背谱;
(三)评分要求:
基本功及技巧共40分:根据学生掌握的弹奏技巧及基本功程度给分。基本手型、触键方法及演绎作品的细节时动作的合理性基本标准者可得15-20分,标准者可得21-30分,非常标准者可得31-40分。
作品完成的完整性共30分:根据学生完成作品的程度给分。不能完整地完成曲目,有很多错音、错节奏、弹奏断断续续的0-10分;基本完成整首曲目,但有几处错音、错节奏、断续不明显的得11-15分;基本完成整首曲目,只有个别的错音、错节奏,无明显断续现象得16-20分; 作品完成较好,无明显错音、错节奏。没有出现断续现象得21-25分;作品完成很好,没有错音、错节奏及断续现象具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得26-30分。
艺术表现力共30分:根据学生弹奏作品时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和演绎的艺术表现能力及程度给分:基本演绎作品者获8-10分;较好地演绎作品者获11-20分;作品演绎的非常优秀的获得21-30分。
注:看谱弹奏,或者不弹奏内容要求范围内的乐曲的都为0分。
五、考试、考查课程安排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