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杨民康研究员为我校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刘振涛/文、图)11月30日,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音乐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学报》《民族艺术》等刊编委杨民康博士,应邀线上为我校作《区域音乐与音乐文化圈——关于“泛传统音乐”研究方法的几点讨论》学术报告。讲座在腾讯会议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音乐学院、中原传统音乐研究院全体教师和近百名学生,以及来自全国多所艺术院校的老师聆听讲座。

杨民康老师主要从“区域音乐研究与音乐文化圈研究的一般关系”“汉族传统音乐文化圈内部文化层与文化丛诸要素之间的关系”“少数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的文化圈、文化层和文化丛系统研究”“应该对于当代传统音乐中的文化层再生层次予以特别的关注”四个方面,对区域音乐与音乐文化圈的研究方法进行层层剖析。

杨老师指出,对于中国传统音乐研究来说,研究对象的不断拓展,迫使我们去注重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和交叉性,并且在研究实践中结合使用区域音乐研究(主要应对相对同质化的汉族传统音乐)与音乐文化圈研究(主要应对相对异质化的少数民族音乐)两类研究方法。随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以及汉族音乐与少数民族音乐交融性和共生关系研究逐渐进入了我们的学术视野,音乐文化圈(包含文化层、文化丛)研究方法将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讲座尾声,中原传统音乐研究院院长季伟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杨老师的讲座将会深化我院教师对于区域音乐研究方法的理解,并将此研究方法运用到中原传统音乐研究之中。音乐学院院长马奇教授作最后发言,马院长借我校线上讲座吸引众多全国各地学者、教师的良好契机,向全国青年学者发出诚挚邀请,期盼有志之士加入南阳师范学院科研教学团队。

讲座结束后,老师、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音乐研究的广度与深度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