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者:高志刚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南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高志刚

(2022年9月8日)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即,南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强化担当、全面谋划,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有效举措和过硬本领,促进学院稳步前进。

一、深入学习,强化政治引领,筑实意识形态领域防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音乐学院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音乐学院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推动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一)自觉学习见行见效。音乐学院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常学常新,不断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围绕学校更名大学、申请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学校发展目标,积极思考“我们怎么办”“我们怎么干”,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目标落在“干成事”上。认真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始终牢记职务即是责任,在讨论和决定学院重要事项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执行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做到会前沟通、会中分工、会后落实。

(二)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音乐学院抓紧抓实、抓细抓小,深入动员全体师生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思想淬炼、加强实践锻炼,有力推动学院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首先突出政治能力提升,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遵循、第一标准、第一要求,自觉加强政治锻炼,引领师生通过学思践悟,找方法找路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其次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积极转变思想,自觉把服务当成一种责任,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学进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做到让学生满意、让家长认可、让领导放心。最后高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鲜明旗帜,不断提升教师育人本领,以实际行动打造高素质和专业化的师资队伍。

(三)真抓实干践行使命。音乐学院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党员和教工培训教育的必修课,多次组织座谈会和研讨会,思考新时代高校教师责任和使命,督促教师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学术发表有要求、网络言论要谨慎,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积极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要求同学们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密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行宣传,激励全院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承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百首红歌颂百年”歌咏比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活动中让师生明白热爱祖国,坚定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图: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二、深入践行,突出特色办学,高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随着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工作更忙、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音乐学院坚持正确方向、紧跟时代步伐,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凝心聚力,积极成为开拓进取的二级学院。

(一)坚持抓红色教育,打造特色思政课堂根据专业特色,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础上利用“理论+文艺”,把思政课程融于专业课程之中。精心制设计“党史里的歌声” 课堂展示。把思政理论和专业教育并行,得以打破思政教师“一人在战斗”的尴尬局面,《音乐教学论》、《钢琴》和《钢琴伴奏》获得南阳师范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建立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大调曲实习基地和中原传统音乐研究学院,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深度挖掘中原大地的红色文化精髓,推出大调曲子新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入选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二届大学生曲艺周节目展演”;受邀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为纪念先贤弘扬智圣精神,聚智合力,有序推进大型歌舞剧《诸葛亮》的编排演练。

图:我院受邀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二)坚持抓活动载体,打造学生工作品牌。音乐学院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引导学生,指导学生个人规划和国家战略同频,个人选择和复兴大业共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后连夜参与创作完成新编作品《京豫良缘看少年》MV,推送到“学习强国”后火爆全网,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等中央媒体报道转发,全网总点击量约1.25亿次。连续多年积极承全校办各类大型文艺活动,获得卧龙文化艺术节二十周年“特别贡献奖”。连续七年走进乡村开展“三下乡”、“校地结对帮扶”文艺演出,以专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责任为方向,向学校报送“凝聚文艺力量,助推乡村振兴”音乐学院学工特色工作品牌。

图:《京豫良缘看少年》火爆学习强国平台

(三)坚持抓实战比赛,打造专业技术团队。音乐学院跳出固化思维,不断强化师范专业技能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围绕实战锻炼队伍,组织优秀师生参加各类教学技能大赛,两位老师获得全校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特别是音乐学专业学生李俊唇在第19届河南省师范生技能比赛中以高分获得省级一等奖,使得音乐学院连续三年蝉联该省赛一等奖。根据学生因材施教,实事求是地采取适合本学院条件、情况的活动来完善常规教育教学,通过“以赛促练,以练促学” 提升学生专业水平,成绩显著,在省内外比赛屡获大奖。在省第三届“赊店杯”鼓曲唱曲优秀作品比赛中率获佳绩;省第三届学生器乐节荣获二等奖;省第五届大学生古筝公开赛荣获二等奖;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荣获器乐大赛一等奖,囊括舞蹈专业组和业余组一等奖。

三、深入宣传,构建平安校园,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音乐学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引导全院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好校党委部署的贯彻落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打造安全教育防线音乐学院秉承“四常四告诫”的理念,即常预测,告诫学生加强安全防范;常教育,告诫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常提醒,告诫学生注重安全教育;常检查,告诫学生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秩序安全和教学事业稳定运行。提升风险意识,确保学生安全管理,注重把控安全防范意识、校规校纪意识、法律法规意识、网络安全意识、消防安全意识、心理健康意识、交际交友意识等“七个意识”,提前打好预防针,防患于未然。建立学生、学校、家庭互为纽带的安全教育队伍,针对重点人群强化家校沟通,共享学生信息,互通有无,确保学生不发生意外。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学生干部、心理委员上报信息的认真梳理分析,及时了解和掌握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定期精准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二)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音乐学院多次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具体要求。通过党支部会议、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渠道开展教育引导,组织学习“底线不可越,规则不可违”疫情防控违纪处分警示教育、“建文明宿舍,营温馨氛围”宿舍安全与纪律意识强化教育、“关爱自我,珍爱生命”心理健康生命教育,强化师生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做到防疫不松懈,关爱暖人心,关心关爱师生,摸排和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培训,提升心理危机识别能力;先后举办走读学生座谈会、学业辅导沙龙、急救知识培训会、团体心理辅导、线上就业政策讲解等多项活动,倾听学生的困惑与诉求、共同探讨方法解决问题、传递正能量激励学生。5月1日,音乐学院提供经费支持,鼓励学生们在校内以班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舞蹈、器乐表演、茶话会、体育竞技、趣味游戏、朗诵会等形式,有效缓解封校期间学生压力,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图:邀请学生发展中心姜献群教授进行心理辅导

图:主题团日活动

(三)落实安全防范机制音乐学院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防范在先、源头治理,守好守牢安全底线。针对重点防控领域,精准研判问题、提前预警、防患于未然,针对易发生隐患的风险点制订应急预案。在疫情防控中组织教职工签署《音乐学院教职工“两点一线”安全防控承诺书》,要求教职工严格遵循,非必要不出市,不聚集、不聚餐,不接触无关人员,及时报备行程。制定《音乐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音乐学院学生安全防范预警机制》《音乐学院“平安开学、开学平安”工作方案》《音乐学院走读学生住宿管理规定》《音乐学院特殊群体学生管理工作办法》等制度,严格在校生闭环管理。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学院管理及日常安全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和工作遵循,进一步提升学院控制和风险突发的应急处置能力。真正做到“排查—预警—反馈—查处”全链条闭环,确保风险苗头早发现早处置。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音乐学院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校党委部署和工作要求,做精师范专业、做强应用专业、办出特色专业,扛稳使命任务,提振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