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09时32分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31日 星期二
广播电视编导(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介绍

经教育部批准,南阳师范学院与韩国全州大学于2017共同举办“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教育项目。韩国全州大学成立于1964年,是韩国200多所4年制大学中排名30位左右的重点大学。全州大学电影影像制作专业师资阵容强大。其专业教师在韩国影视制作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多次策划各电影节活动,成果瞩目。韩国全州大学教师在我校授课期间,我校多次组织中韩双方教师教研活动,交流教学经验。并组织中方编导专业师生观摩韩方教师授课,使我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师生了解国际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发展水平。该项目自创办以来,生源质量不断提高,2020年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率文科和理科分别达到105%和115%。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实践表现都得到了全州大学和同行高校及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该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在新闻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制作等宣传和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课程设置:第一类是保留中方原有的公共基础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韩语视听说、韩语读写译、计算机文化基础、大学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 11 门必修公共基础课。执行中方教学大纲。第二类是引进韩国全州大学的课程:初级剧本、电影表演指导、世界电影史、电影的解读、电视画面编辑、摄影艺术、HD 电影制作(1)、HD 电影制作(2)、高级音频、电视节目制作情境练习、高级剧本、高级编辑。电影营销、影视动画创作等 14 门课程。由韩方提供全部教学资源,主要包括教学人员、教材、教学大纲等。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以韩方的教学大纲为主。第三类是保留中方具有系统特色的专业课程:录音艺术及声音编辑、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影像语言、艺术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电视摄像艺术、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电视纪录片制作等专业基础课、专业限选课及专业选修课等。执行中方教学大纲。

就业方向:适于到广播电台、电视台、文化部门、高等院校及相关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