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18时05分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

随着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数量的不断增多,必须加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管理,加强对大学生校外实习工作的指导、检查和验收,特制定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办法。
一、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立办法
对每一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我们都按照一定的程序来进行。
1、充分了解该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主要是单位性质、资质情况和所属行业。一方面把握是否可以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我们只在同专业相关的新闻事业单位或企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另一方面确定基地建设之后派什么专业的学生去实践基地进行锻炼。
2、通过各方面的人脉渠道,寻找关系,建立联系。
3、签订专业实习就业基地协议书(按照学校规定的文本)。
4、举行挂牌或揭牌仪式。
二、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学生选派办法
1、与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联系,确定需求的、可以容纳的实践学生专业、人数及条件要求。
2、对参加专业实践活动的学生公布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需求情况。
3、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情况报名。
4、学院根据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要求和学生的意愿进行适当调整。
5、把确定的名单报给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以一个基地为一个小组开具实习证明。
6、为每位学生选派一名学校指导教师和基地指导教师。
三、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人才培养办法
1、学校指导教师和基地指导教师共同商定对学生的实践培养方案。基地指导教师具体负责实施。
2、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随时与学校指导教师联系,学校指导教师帮助解决。学生必须每周口头或书面向学校指导教师汇报一次实习情况。
3、实习结束,由学生在实习鉴定表上填写实习内容,基地和学校指导教师写出评价意见,并给出实习成绩。
4、学生上交实践作品。
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师资队伍建设办法
随着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数量的不断增多,必须加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大学生校外实习工作的指导、检查和验收,特制定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师资队伍建设办法。
一、校内师资队伍建设办法
1、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内所有教师(含辅导员)均有指导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的任务。
2、教学秘书根据应届毕业生学生专业人数,按照基本平衡的原则分配校内教师所指导的实习学生。
3、校内指导教师负责与校外指导教师的联系,共同商定实习指导培养方案。
4、校内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校外实习安全教育工作。
5、校内指导教师负责解答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并要求学生每周电话汇报一次实习情况,并做好记录。
6、校内指导教师负责学生实习鉴定表的填写、实习成绩的评定和实习作品的收交。
二、校外师资队伍建设办法
1、新闻与传播学院依据与专业实习就业基地所签订的协议书,要求专业实习就业基地认真选派职业道德高尚、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担任学生校外实习指导教师,原则上要求一名学生派一名指导教师。
2、校外指导教师与校内指导教师负责共同商定实习指导培养方案,并负责具体实施。
3、校外指导教师应对实习生进行法纪法规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新闻宣传从业技能教育,关心实习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良好品行的养成。
4、校外指导教师应尽可能安排实习学生深入新闻宣传工作第一线,提高其职业技能。
5、校外指导教师应及时与校内指导教师沟通、反馈实习生的工作和实习情况,提出有利于改进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