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18时02分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目标

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于2008年6月,是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独立出来的,独立之时,只有1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南阳晚报》社。经过4年的努力,目前已在省内外建设了27个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主要分布在河南省南阳市、驻马店市、焦作市,山东省济南市、台儿庄市、济宁市、泰安市、莱芜市。

一、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必要性

新闻与传播学院所设置的广播电视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3个专业均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不仅要求学生应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更要有良好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加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对人才培养而言,可以推动教师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对培养合格的新闻传播学人才具有重要价值。二是对学生就业而言,通过让实践基地承担学生的校外实践教育任务,能够促进学生所学专业与未来从事行业的无缝对接,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三是对学生能力培养而言,通过校外实践教育,能够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因此,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

二、建设目标

1、长远目标:努力实现凡是有生源的省市都要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长期建设目标。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都是艺术类招生,生源地包括河南省、山东省、山西省、陕西省、湖南省、安徽省、江苏省、江西省8个省份。其中河南省和山东省是主要生源省份。因此,我们在建院初期的近几年,应着力在河南省和山东省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我们长期的建设目标是:努力实现凡是有生源的省市都要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提出这一建设目标的原因在于两点:一是让学生在家乡或附近实习实践,安全和生活有一定的保障。二是结合了新闻传播媒体的特点,无论电台、电视台或报社、网络新闻中心都有自己采、编、播队伍,不可能接纳很多的学生去实践。广泛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是我们明智的选择。

2、年度目标:根据毕业生需求情况和招生就业处的要求,每年建立3—4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