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教授张政法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通讯员杨磊)4月28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教授,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级资深媒体评论员、节目听评专家张政法教授受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邀请在我校西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大口语”时代的修学与时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娟红教授主持,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政法教授报告分为“认识时代口语语境”“认识口语行业变迁”“学会系统思维”“展望专业趋势”“重构口语学习系统”五大部分。首先,张教授通过分析“语言功能”“口语演进的现状与趋势”指出:要站在“作为生产力发展推力与标志”“生产关系调整”两大时代语境来看待口语的时代变革、分析口语的跃迁。最后,张政法教授论述了播音主持教学的适应与调整,第一是“立定核心能力”,包括自主学习、提出问题、人际交往、创新思维、谋划未来等能力;第二是“适应新样态,拓展新能力”,包括产品开发与推广、社交、营销、多业态产业链策划和开发、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等能力;第三是“汰换旧模式,回到‘中层’去”,即重点增强语言功力,提升个人的性格意志、价值理念、文化修养、审美追求和专业水平。

在讲座现场,张政法教授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热烈,帮助同学们解答了关于专业上的迷惑以及就业方面的建议,现场氛围轻松活跃,讲座进行了三个小时。张政法教授格物致知的学术态度和丰富生动的人生实践给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播音主持教育的独特见解,深入浅出的案例讲解使师生豁然开朗,为我们媒介融合教学和实践提供指引,对于目前处在转型发展期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成长中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1.4.28


编辑: 闫沛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