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17时22分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 <a href="../../index.html">学院首页</a>
我校师生观看经典话剧《同船过渡》并与主演研读剧本

 

通讯员(杨磊  陈果)5月13日,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艺术家们带来的经典话剧《同船过渡》在南阳大剧院精彩上演,给现场4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艺术盛宴。随后,南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卓、王莹老师带领优秀学生参与了由武汉人艺举办的经典剧本研读会

《同船共渡》历时120分钟,该剧讲述了一对有些自私但不乏善良的小夫妻,与一位退休小学教师共住一室,空间狭窄难龃龉,小夫妻恶作剧给老教师登了一则征婚广告想把老太太嫁出去,广告引来了一位退休的老船长,由此发生了一连串生动有趣的趣事,与此同时,小夫妻之间也出现了感情烦恼。久经人生风浪的老船长,以宽厚大度的胸襟、深切的人生感受,影响了这间居室的人们,古谚“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引发了老少两代对人生真谛的重新思索。最终,固执好强的老太太为老船长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愿意与其共度余生,然而老船长却因意外永远地离开了人世。话剧通过邻居间相处的微小细节、夫妻间的情感曲折反映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倡导构建和谐、友善的社会。

演员在舞台上用饱满真挚的感情演绎悲欢离合、叩问人生哲理。感人的剧情、精湛的演技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当最后一幕演毕,全场师生起立,爆发出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据悉,本次剧本朗读会不仅是南阳大剧院举办的第一次剧本朗读会,同时也是剧本爱好者们和演员们一起研读剧本的交流会。 

《同船过渡》宣扬的是以生命如舟,人心本真,人本有情,人性本善的主题思想,自上演以来被全国各大艺术专业院校作为经典的教学剧目收入教材。该剧曾获得的奖项有:第四届中国戏剧节(成都)优秀演出奖、199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文化部第五届文华奖“文华大奖”。这一根据20年前经典话剧重新改编的作品,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吸引了不少高校大学生观看,深受喜爱。一名参与研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表示:“我认为这部话剧很经典也很精彩,话剧的内容真实、贴近我们的生活,演员演技精湛,这才是真正的高雅艺术!”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