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文史学院开展中学语文教学示范课活动

发布日期: 2016-06-13

本网讯(通讯员王小华 肖鸿景1220日上午,文史学院于逸夫楼s302教室开展了中学语文教学示范课活动。南阳十三中一线教师秦守洁担任主讲,文史学院13级辅导员魏丽苹到场,13级实验班全体学生参加。

秦守洁老师首先从《江雪》入,出柳宗元的一篇名著《小石潭记》。接着通过作者简介让学生了解写作背景,并采用学生探讨发言、教师总结明确的方法确定本课的学习目标教学过程上主要分为“读一读、赏一赏、比一比这三大环节。首先在读一读环节中,教师引导学生分段朗读感受文章感情变化以此引出重要字词与重点句子。接着以游踪顺序分段概括出“发现石潭、潭中游鱼、小石源流、潭边环境”,语言简练,概括准确。在赏一赏环节中,秦守洁老师让学生以“我发现……”的形式探寻文章的无限奥秘,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解读文本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理解乐与忧时,总结出乐是忧的另一种变现形式,从而得出借景抒情中的景为寂静、凄凉,情为作者被贬的失意、孤独与悲凉。比一比环节中,秦老师分别从比写水中突出柳宗元侧面描写水清的精妙,从比情感中突出柳宗元表达感情的独特。接下来魏丽苹老师做出总结并表达了对秦老师授课的感谢。最后实验班学生提出关于讲课的疑问与老师互动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中学语文授课讲座以一篇文章为例展示了中学语文授课的方法与技巧,扩展了学生们知识面,提高了学生在今后教学的实践经验,为文史学院培养实践性技术教师人才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