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2021秋教师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故乡的味道 龚世学

发布日期: 2021-11-01

 

                       故乡的味道

                        龚世学

              ——写给南水北调工程的移民们,他们为南水北调工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牺牲,人们应该铭记他们

   飘洒的暮春之雨,稀稀落落,如梦如幻,连着缥缈的雾霭,绵延前行,一直到九重、到香花,到丹江。
   晚宴很是丰盛。鲜美的丹江鲤鱼、椒香的丹江白条儿,还有那洋槐花炒蛋、凉拌微苦却又芳香爽口的蒲公英苗、红白相间胡萝卜丝托面、翠绿如玉的清炒西葫芦,那一道道农家小菜,品之如艺、食之如醴,酸酸辣辣、腥香劲道,分明是故乡的味道!

    有人说:人是漂泊的船,故乡是温暖的岸。那春花烂漫的故乡啊,在远方,在梦里,在心里,也在诗里。虽然,我们不常常回故乡,然而故乡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不离不弃。那里有小桥流水,那里有牧童炊烟;那里有闲暇与静谧,那里有画意与诗情;那里有儿时的回忆,那里更有淡淡的乡愁!
    也有人说:故乡是一种情怀:那高悬的明月、那夜半的钟声、那日暮乡关、那玉笛飞声,化作九曲回肠、化作撩人的夜曲,更化作缕缕愁思,击打着我们的心扉,也呼唤着我们的似箭归心。只要我们有时间,我们就能肆意挥洒,沐浴着浓郁的思乡之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故乡旅行。
   然而,那烟波浩渺的丹江水呀,封存了多少淅川人的故乡。那青海的英灵、那鄂豫的游子,那肠断异乡的人呀,那望乡的双眸,淹没在水里,一如那浩浩汤汤的丹江水,碧波万里,没有尽头。

   掬一捧丹江水,品一口丹江鱼,虽不是淅川人,我们却尝到了故乡的味道。这浓浓的故乡的味道,绵延纵横,沉重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