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2021秋教师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蓝天文印店的老板,您还好吗? 郭新雨

发布日期: 2021-11-01

 

                   蓝天文印店的老板,您还好吗
                     郭新雨
    二十多年前,我在新野一所农村中学教书。
    有一天,心血来潮,把自己平日里写的下水文、旅行游记之类的豆腐块集结起来,交给县城里的一家文印店,让他们油印成小册子。一来自然是敝帚自珍,二来可以作为奖品激励学生。
    过了几天,我去文印店取自己的“大作”。店老板听说我来了,特意从后边出来和我聊了两句,无非是“整哩不错,不愧是学中文的,继续努力,有前途”之类的勉励话。就是这几句简单的勉励话,至今仍让我有种莫名的感动。
    我一向认为自己是个情商晚熟、智商早熟的人。学生时代(当然除了小学)几乎没有和女生说过话,更谈不上有什么异性朋友了。这样的人在情场上的下场可想而知。再加上上世纪90年代,农村教师工资拖欠很严重,教师这一职业对一些女孩子实在谈不上有什么吸引力。我因为没有房子,每月争得的票子又不多;拙于言辞,不善穷追猛打,残酷的现实,使人对所谓的“美好的爱情”产生了质疑。所以婚姻问题很是让老爸老妈、也让我自己很头疼。
     恋爱不顺,我倒是能想得开。毕竟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我不可能像阿Q那样,“想是谁就是谁”。工作上的事情,迟迟搞不定,倒真是一个大问题。我在师专上学的时候,中学语文教育界正在宣传辽宁一个叫魏书生的语文教改典型。我很佩服这个人,也看了一些他写的和写他的书,觉得当下中小语文教学问题这么多,就是太缺乏像魏书生这样有创新意识的人。于是,我在工作中有意无意向魏书生学习。比如,讲课时在课文的字词句段分析上,下功夫就比较少;在阅读和写作上,下功夫相对多一些。可是,由于自己学识有限,又不善于交际(这也是情商低下的表现),这些做法并没有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他们要的是立竿见影的成绩),连周围的同事也未置可否。到了最后,我连上课的资格也没有了,只好辞职另谋出路。
    后来,上学、出国、工作,接触的人相对多起来。不知为什么,这些经历反倒使我越发认识到人世间的心酸与不易。以我在天津师大读硕士的经历为例,各年级的研究生不过五六个女生,可就是这区区几个女生,也是明争暗斗,不可开交。学生如此,师辈们之间也好不到哪里去,我亲眼目睹了一位很有学术造诣的老师被院长排挤而走的事情。所谓同学情、师生情,实在是可笑又可怜。西方哲学上说“人是孤独的”,这句话太经典了。
    乌飞兔走,如今我已届天命。仔细回想自己的大半生,四十多年来,给我勉励的人除了家人,还有谁呢?似乎只有那个文印店的老板;四十多年里,我给别人勉励的人,除了我女儿,还有谁呢?似乎还没有。有道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余下的岁月里,我会试着去勉励别人,以此来报答当年那个给我鼓励和力量的文印店老板。
    有一次回新野,路过当年那个文印店所在的街道,文印店已经不在了。
    蓝天文印店的老板,您,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