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2016年全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大赛获得一等奖作品欣赏

发布日期: 2017-01-09

试析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陈二峰

摘要:党员干部廉政文化建设是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加强党员干部廉政建设是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和内在要求,也是政治生态发展的必然要求,廉洁行政,利国利民。

关键词:党员干部;廉政文化

 

当下,廉政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2009年,国际组织“透明国际”统计全球廉政指数,全球最廉洁国家为新西兰,我国的廉政指数为3.6,全球排名第79位。[1]针对廉政问题,中共中央早在2005年就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大力倡导廉政文化建设。2009年,中央纪委制定《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廉政文化的内涵进行科学界定,我国的廉政文化建设有序开展。有鉴于党员干部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分析党员干部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在逻辑是其建设的首要问题。

一、中国共产党是先进文化的代表,加强党员干部廉政建设是党性的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以“三个代表”为新时代党性的显著特征,寓意党员干部其身其行皆应与国家利益、群众利益和先进文化相一致。党员干部廉洁,社会岂有不和谐之理?以往学界有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以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之辩论,大体言及人民公仆亦是人民,亦需要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物质财富。但就党性而论,党员干部不可代表他自己。如果真能做到“三个代表”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党员干部,恒存执政为民之心,合法招商引资、征税减税,想百姓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那么“民力所出,不困于征求;民财所有,不尽于聚敛”,则小康社会、共同富裕近而不远。

适时引导“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全国各地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文化产业聚集区注入更大活力,则更能体现党员干部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跨越行政樊篱、突破长江的制约,成立于2003年,成为我国最早的跨江、跨区域共建开发区,为克服了苏南苏北的地区差异,探索出了一种新型的区域竞合关系。[2]开发园区的区域发展为人才物流的汇聚,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打下坚实基础,这些无不和中国共产党先进性有关。

兢兢业业,守法奉公,以廉政文化为表率引领社会政能力,繁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能体现党员干部是全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先进文化的代表。正如有些廉政文化建设的从业者指出的那样,“用先进的思想和职业道德规范播种廉洁从业理念、用廉业制度文化规范廉洁从业理念、用生动活泼的文化形式引导廉洁从业理念”,[3]一定能够将廉政文化建设好,创造一个繁荣、和谐、光明的社会主义社会。

党员干部的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优异成绩,更能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一荣皆荣,一损俱损。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有更强的感召力,去指引人民群众走上小康之路,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才能拧成一股绳,朝着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行。

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官员廉洁奉公,是政治生态发展的必然要求

古语有云:武将不怕死,文臣不爱财,即是人间好世界。即是寓意官员廉洁守法与政治生态文化和社会面貌关系息息相关。官员廉洁,国家岂有不强大之理?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大体言及经济建设人才之匮乏,不得不倚重各方面、各层次的人才,以求在短时间内将经济建设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在发展初期,对党员干部适当放权,允许干部大胆地尝试,允许犯错,称为发展的成本,成长的代价。在一段时期内,党员干部带动全国人民勤劳致富的热情,发展如火如荼。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问题,党员干部自身建设问题相继暴露出来。好的干部往往造福一方,坏的干部往往危害一地。

2014年,《南方都市报》报道1.2亿“科级”干部敛财术,引起国人一片哗然,难以想象一个管自来水的国企负责人,他靠的是什么吸引术贪污发财的?令国人震惊,不解、愤怒。腐败蔓延,降低党和政府威望,社会认同感和社会向心力急剧流失,社会群体的断裂。上世纪80年代沈阳的一场大火,许多人站在大街上痛哭失声。2009年元宵节,央视大楼一场大火烧掉了几十个亿。然而,网络上一片幸灾乐祸之声。[4]为什么会有如此反差?皆因为廉政文化的缺失。

三、廉政与行政并行不悖,创新与守法融会贯通

党员干部廉洁有操守,行政事务必定进退有据,处置适当,其中缘由大体可称为:党纪国法。党的纪律既体现出党性所在,同时附有程序正义的属性,是党员干部行事方式的指南和处理政务的重要依据。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国法,民众自能遵守社会规则,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和民众之间的交往成本下降,整体社会福利增加。西方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提到社会中的科层制往往因为层级难以突破而使科层体制内的人员消极怠工,效率和进取心下降。此种情况揭示了制度的非人格性及人的异化问题,带有普遍性。党员干部如真能做到严格律己、奉公廉洁,必定会深受群众欢迎和爱戴。既能有利于行政的贯彻,又能促进廉政建设。归根到底,所谓廉政即是廉洁行政,降低社会成本是其根本宗旨。

廉洁行政既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文化。行政、廉洁行政、廉洁文化三者相互区别,又相互依存。行政以廉洁为尚,廉政以风化人,以文化感染社会,廉政是根治行政中贪污浪费等社会弊政必然举措。

大多数情况下,廉政文化建设表现为一种压制力,对人性缺点的监管。但并非廉政文化一定是被动的、消极的,廉政文化可以是主动的、积极的。廉政文化为创新之重要组成,深得守法之精髓。一心为民而思变通之术,因循废弛而做无过之吏,孰优孰劣,虽不可一概而论,但亦可管中窥豹。势穷而思变通之术,通则事成,民获其利,则众人皆趋之若鹜,如东阳富姐吴英之金主。法严而思守法之心,政简清明,民不纷乱,则众人皆视之良法,如凤阳集体承包责任制。

四、结语

民设契约以建国,国以赋税为国防之资。国家设官以领事,官以事功为进阶之途。国以官为支柱,以民为磐石,三者皆为一体,休戚与共。官不贪而后可以养廉,民脱贫而后可以养官。党员干部作为官员的主体,自身廉政建设至关重要,亦非常必要。

参考文献

 

[1]兰翼:《转型期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以四川省廉政文化建设实践为例》,西南财经大学2010硕士学位论文,第1页。

[2]姚忠伟:《跨江跨区域合作开发园区管理体制研究——以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为例》,《中共马鞍山市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4期,第42页。

[3]铁红英:《用先进的廉业文化打造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理念》,《武钢政工》2005年第12期,第25页。

[4]孙立平:《中国社会正迅速走向溃败》,参见: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10/83/50/8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