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加入收藏(Ctrl+D)

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日期: 2022-03-14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制度,推进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充分发挥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健全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学院及学校中心工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以坚定信念、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推动工作为着力点,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中心工作完成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组织领导
   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由党委委员、处级干部组成。中心组设组长、副组长各一名。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副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协助配合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
   三、学习内容
   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结合中央、教育部和省委及学校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和国家有关科教兴国、人才强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学习上级党组织指定的有关文件、干部必读文献;学习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教育、管理、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通过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开阔世界眼光、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把握党的执政规律和教育规律,提高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四、学习形式
   院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主要以专题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同时运用各类学习讲坛、报告会、交流会、观看音像资料等形式。个人自学是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基础,中心组成员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自学参考书目,自觉钻研和探讨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并撰写学习体会。
   五、学习管理
   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实行考勤与请假制度、学习检查与学习档案制度。
考勤与请假制度: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集体学习,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的,事先必须向组长请假,事后要以一定方式及时补课。每学期由组长通报一次学习考勤情况。
学习检查与学习档案制度:中心组成员每年要对自身学习情况进行自查,自查重点内容包括: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形成理论成果、取得实际效果情况。个人学习档案包括自学笔记、讨论记录、中心发言材料、学习体会文章等内容。
   六、附则
   本制度经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应自觉遵守,严格执行。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