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管局项目成果顺利通过验收

 

1.jpg

   本网讯(张鋆叶如梦/文吴冬雨/图)1219—21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管局在南阳森林半岛假日酒店组织专家对我校承担“大气干湿沉降对中线河南段水质影响研究”进行了项目成果验收。中线建管局副局长刘宪亮、渠首分局尹延飞和中线建管局水环中心王树磊处长以及我校校长张宝锋、副校长罗永松出席。渠首分局副局长孙晓辉主持评审会。
        
专家组由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王方清教高担任组长,河海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学院任立良教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籍国东、国家气象中心毛留喜教高、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尹炜、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左其亭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资源学院王富强教授、河南工程学院付景保教授、长江科学院辛小康教高组成。渠首分局水质监测中心处长高广灿,我校科技处贾虎处长、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领导以及课题组成员参会。
        
验收会上,刘宪亮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线建管局对我校和各位专家支持关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营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全面提升Ⅰ类水占比是水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的水质研究、水质提升工作一直在路上,开展大气干湿沉降对河南段水质影响研究,是探究和掌握中线工程水生态系统演变规律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宝锋介绍了我校基本概况以及我校在中线水源区生态修复和水质保护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我校为了更好地服务南水北调工程,在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的基础上,成立了南水北调学院和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以此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南水北调工程输送优秀的专业人才。
        
项目负责人李玉英教授汇报了项目的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果。通过两年在干线河南段布置10个长期大气、干湿沉降、水文、水质监测站的数据分析发现,大气干湿沉降和水文因子对中线水质的影响达到37%,构建的水质数学模型较好地反映总干线的水流运动状态和污染物输移特点;研究发现湿沉降(降水)对总干线营养盐浓度的影响比干沉降大,但湿沉降仅在降水期间发生。专家组肯定了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项目实施为进一步提升中线水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达到了终期技术验收要求。
        
河海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学院任立良教授到我校进行室内研究条件的考察,并做了“水文学研究范式的演进与变革”学术性报告。
        
专家组考察了干湿沉降实验装备和运行情况,对中线水质进行了考察,为制定从水源区到干线全水域生态保护策略提供技术支撑。(编审时树菁)

党委宣传部

2020/12/23

 

 

   
国家自科基金委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河南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电话:0377-6352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