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团队情况介绍

作者:李雪晖

 

师德师风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团队教师师德良好。1人获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人获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4人获河南省优秀科技人才。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南水北调创新奉献精神凝练出“大国水脉-南水北调”课程思政,为宣传南阳与南水北调工程、南水北调精神以及南阳师范学院使命起到积极作用。
教育教学
团队带领 “生物科学”专业入选2020年国家一流本课专业,实现学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零的突破。组织和撰写“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材料,为获批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单位作出突出贡献。
团队围绕南阳特色植物资源、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特色昆虫与动物保健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和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形成了植物学省级教学团队,植物学和生物工程省级优秀教研室。在团队教师的指导下,获批5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获省初中生物组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一项。获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2门;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2项。
科研创新
团队聚焦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南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两个方面研究。一是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水源区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生态修复,养殖废污生态处理。二是服务于南阳养殖大市的对健康养殖和动物保健品的需求,开展畜禽病原体监测,基因工程疫苗和治疗性抗体研发工作。
团队建立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站,依托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平台开展丹江口水库及其上游水质生态监测,为水质安全提供完整时空数据。调查了水源区和涵养区植物资源,构建植物多样性野外实体信息平台。系统地研究了丹江口水库及干渠水体微生物群落组成,为水质生物评价和富营养化预警、污染因子溯源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团队建立了河南省畜禽保健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河南省伏牛山昆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构建高效多基因表达家蚕生物器技术平台,应用其表达抗原,在临床诊断试剂,卵黄抗体制备和基因工程疫苗得到广泛应用。
团队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优青基金等项目30余项,编写著作与教材8部,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获省级奖励3项,市厅级奖励3项,新增省野外站,工程技术中心等6个省级科研平台。
就业创业
团队指导的《益家“小金猪”-香猪生态养殖富农新模式》和《香根草循环产业助力精准扶贫》2个项目分别于2020年,2018年获得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示范。
团队定期聘请优秀企业家为就业导师,对在校生进行宣讲,定期对用人单位进行回访、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跟踪调查,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对所学专业满意率达90%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率达98%以上,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在团队人员的协作下,2015年以来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项目,共计203人,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一等奖8项,省级二等奖22项,省级三等奖19项,学生的参与率达到25%。
社会服务
   团队将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病毒与宿主互作,高效昆虫表达系统创制及基因工程疫苗研发等方面做出了特色工作,为河南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安图生物等著名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创新,累积生产节支达到6000余万元。为南阳及周边养殖企业提供疾病检测、疫病防治、养殖废弃物处理等技术服务,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国家重大需求,在水源区开展的生物多样性、水质安全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研究取得显著成果。利用团队在生态学、生物学及环境监测方面研究成果,为南阳市环保局、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等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单笔合作经费307万元,技术咨询100余次、学术交流25次、人员培训服务526人次。
团队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在食用菌的栽培、月季品种的遗传改良、艾草的栽培与深加工、药用植物栽培和提取等方面做出显著成果。
团队成员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和省、市科技特派员等方式服务水源区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科技扶贫活动。在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我校“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项目”,“科技支农”分别于2016年度,2018年度2次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团队成员做出重要贡献。
团队建设
团队负责人姚伦广教授教学科研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卧龙学子,凝聚了一批视野开阔、业绩突出、富有朝气和创新活力的队员,创造性地开辟了多个科研方向,取得了教学科研双丰收,在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疫苗与抗体工程等方面成绩斐然。团队2016年获批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水生态安全”河南省科技创新型团队,2019年获批“疫苗与抗体工程”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已有河南省特聘教授1名,省级教学名师4名,校级卧龙学者4名,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担任90%以上的专业课,整个团队专业结构合理,教师实力雄厚,科研教学目标明确,发展规划清晰,团队素质提升机制健全,为未来的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5 - 2021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东区 邮编:473061 招生电话:0377-63525195 办公室电话:0377-635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