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湖南农业大学刘春林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办公室主任

         本网讯(通讯员 李雪晖/文 赵晨玥/图)10月13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专家刘春林教授在东区办公楼5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植物碳分配调控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姚伦广院长主持,学院农学专业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会。
         刘春林教授在油菜种子油脂动态平衡代谢调控分子机制与种质创新、植物—植物通讯与作物抗生物胁迫分子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基因工程与分子选育提供技术支撑。刘春林教授主持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5篇,SCI论文影响因子超过65;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授权3项。
         会议开始,刘春林教授围绕碳水化合物的种类和顺序对植物的生存的影响进行阐述,介绍了SUSIBA双元系统从发现、提出假设、实验验证和建立模型的全过程,解释了植物为什么首先合成果聚糖,再合成淀粉的科学秘密。刘教授又通过表观遗传的实例介绍,为培育高产和优质化谷类品种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理论指导。
         随后刘春林教授通过植物通讯信号和植物防御,阐述了高聚果糖种质创新的理念:在有益于人身体健康的基础上,研究谷类作物中基因和启动子功能的瞬时表达方法,从而进行农作物的技术改良。最后刘春林教授对种质资源重要性和作物育种的未来发展作了展望。
         刘教授的报告在广大师生的掌声中结束,姚院长对刘教授的报告做出总结。期间同学们认真听取报告,针对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进行积极的提问,刘教授热心解答。此次以生物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学术讲座,不但使同学们能直接与刘春林教授交流经验,还使同学们对当前农业科技有了更深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钻研学业的积极性。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13日

     

    上一篇:南阳师范学院2021年第一期新型农业经营与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2020级园林专业美术写生实习动员会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5 - 2021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东区 邮编:473061 招生电话:0377-63525195 办公室电话:0377-635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