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学院及师资简介

作者:韩鸿基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学院及师资简介

01 院长寄语

  2020年发生的新冠病毒疫情至今还在世界徘徊并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健康生活,学有所成”更成为每个学子心中具体真实的梦想。作为继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之后,河南省第三所拥有生物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南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所开设的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和农学3个本科专业以及1个生物与医学专业硕士点高级培养人才专业,正是为每位有志学子提供可以实现“健康生活,学有所成”梦想而大展身手的最佳舞台。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已有40余年的办学历史。办学以来,秉持南阳师范学院“博学求是,笃行自强”的良好校训,贯穿我校办学的初心和使命,遵循“博大、厚重、睿智”的大学精神。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拥有生物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生物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并实施“就业管理、就业指导、就业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促进就业工作,考研率连续多年位于学校前列。纵有万木垂梢首,唯有南师生农是归处!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将带你感受生物的活力,探索生命科学的瑰丽。亲爱的同学们,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欢迎你,愿这里成为你实现人生梦想的摇篮!

02 学院简介

1美丽南师

  南阳师范学院为河南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始建于1951年。学校是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高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占地面积2190亩,建筑面积85.2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81亿元,中、外文纸质图书248万册,电子图书160万册。学校环境优美,是“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绿化先进单位”。现有教职工16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00余人,博士400余人,专任教师1260余人。拥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第一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省级特聘教授、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形成了以高层次专家为核心,以教授、博士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绝对会带给你最一流的课堂体验!

2超强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生科与农工学院)始建于1984年,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8人,教授14人,副教授21人,博士77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就业创业特聘专家1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名,省“优秀”1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人,硕士生导师34人。拥有1个生物科学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2个省级优秀教研室,1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学院现开设有生物科学(国家一流专业)生物工程(省一流专业)农学3个本科专业,“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点1个,在校本科生1291人,硕士研究生225余人。

  学院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河南省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河南省骨干特色学科,1个生物学省一级重点学科1个。建设有河南省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农民培训基地和13个省级科研平台,包括“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伏牛山昆虫生物学实验室”、“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2个省重点实验室以及10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备总价值8000余万元。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31项,省部级项目35项,校企合作项目33项,总经费3500余万元。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1项,成果转化15项。各级科研奖励9项。我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考研录取率稳步提高,录取率大于40%。我院多次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心理健康工作先进单位和创业就业先进单位。

03 专业介绍

1生物科学

师范本科专业,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生物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熟悉现代教育教学方法,能够胜任生物学基础教育以及在生命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础生态学、中学教育基础、学习与发展心理学、中学生物教育与指导等。

【专业特色】: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生物学省级一级重点学科、《植物学》省级精品课程、生物科学核心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2生物工程

本科专业,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生物学基础知识技能,掌握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科学原理、工程设计和工艺过程的基本技能;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胜任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的设计、生产、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工作。疫苗与抗体工程方向与上市公司牧原集团,安图生物合作,重点培养疫苗研发,临床检测,抗体工程等相关生物制品高端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生物工程设备和工厂设计、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信息学,疫苗学,现代抗体技术等。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系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智慧与健康养殖河南省重点产业学院。

3农学

本科专业,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植物育种与分子改良、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农业基础知识和技能以及都市型现代农业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进行都市型现代农业规划、设计与施工、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和具有农产品生产、加工与营销方面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观光农业规划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掌握中药材高效种植和有效成分提取技术,为中药材原料生产与加工提供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生化、土壤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测量学、景观设计、现代农业园区管理、现代都市农业(农产品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管)、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农产品储藏与加工学、农产品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管、电子商务及市场营销,中药材种植,中药现代提取工艺等。

4特色专业·生物与药学

学位硕士研究生

【专业介绍】:豫西南地区唯一具备硕士授权资格的高校,2011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2012年开始招收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年获批工程硕士(生物与医药)授权点,2018年开始招收“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共招收硕士研究生481人,生物与医药类别专业硕士人才在我省及我市均具有长期稳定的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04 科研平台与科研团队

  科研平台建设上,学院现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河南省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质量农民培训基地和13个省级科研平台,包括“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伏牛山昆虫生物学实验室”、“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2个省重点实验室以及10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建设上,学院拥有1个生物科学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2个省级优秀教研室,1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5人,教授14人,副教授21人,博士7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就业创业特聘专家1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名,省“优秀”1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人,硕导34人。

姚伦广: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博士,河南省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生物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河南省省畜禽保健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和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野外科学观测站站长,“智慧与健康养殖”河南省重点现代产业学院院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以及多项省部级及企业项目,总经费1200余万元,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55篇,授权发明专利9项,著作3部,省厅级奖励2项,国家级规划教材《基因工程》编委。与上市公司河南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安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诊断抗原及基因工程疫苗创制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创新,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惠丰立: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酵母菌资源及分子系统学研究工作。在自然样品和发酵制品中酵母菌资源调查和分类学研究、工业酵母菌筛选与遗传改良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目前已从腐木、昆虫及其相关生境等特殊环境样品中分离保藏1500余株酵母菌株,初步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酵母菌资源库,发现了7个木糖发酵酵母菌新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部;研究成果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4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南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励3项。

黄思良: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百千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二级证书)、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及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技项目7项、地厅级科技项目4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及省部级科技项目4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与交流论文157篇,合著出版教材与论著7部。

姜献群:教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主要从事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教学和研究。先后在《教育发展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学刊》、《档案学通讯》等权威期刊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主编《地方高校专业与岗位对接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小学校长管理艺术》等专著2部。先后主持省级研究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课题、省部级课题4项。 

李丹丹:博士,教授,河南省优青,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南阳市拔尖人才,卧龙学者,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开展昆虫变态发育、生态学及行为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1项,河南省优青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及地厅级项目5项,获批经费200余万元。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SCI论文9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9.112;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目前在培养研究生6名。

刘莹娟:博士,副教授。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河南省教学标兵。研究方向为动物行为生理及神经生物学。目前致力于从行为、生理及神经系统等水平探讨社会应激对动物焦虑、抑郁行为的影响及神经内分泌机制,谷氨酸和GABA递质在应激“易感”和“非易感”的调控作用机制,为抑郁症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开发新一代抗抑郁药以及个性化治疗提供科学依据。主持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1项科技部973科学前沿项目;已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关于包皮腺分泌物在小鼠性识别中的剂量依赖效应的成果,被Nature China作为亮点进行了报道。

马娜:农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主要从事昆虫系统学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第六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面上一等资助、陕西省博士后科研项目一等资助等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10余种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唐存多:博士,副教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培养对象,南阳市生物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生物物理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酶的基因挖掘与理性改造,功能性食品及药物中间体的生物合成,功能性低聚糖生物合成的工艺开发及活性评价,以及药物中间体的绿色生物合成。目前正在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3项、横向课题2项;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

梁子安: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林业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人、河南鸟类观察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湿地动物生物多样监测等研究。主持完成省科技厅项目2项、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专项子项目1项,在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项、主持完成我省5个国家湿地公园动物监测项目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2篇;出版专著与教材4部;主持研究成果获南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励3项;发现河南省鸟类新纪录5种,爬行类新纪录1种。

教学成果

  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考研录取率稳步提高,录取率大于40%。学院多次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心理健康工作先进单位和创业就业先进单位。

05 学子风采

学生获奖情况

  学院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实验创新能力,为学生创造锻炼和展示的舞台,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共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64项,其中,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和优胜奖8项;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二等奖1人;第四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河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和三等奖6项;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和三等奖3项。

考研情况

  很多同学在报考大学时经常会对未来产生一定的迷茫,不清楚是考研对自己有益,还是直接就业对自己更有帮助,加入我们生农院这些事情便可以迎刃而解了,不管是考研成功率还是促进就业的措施,我们生科与农工学院都为你提供。
  近三年共考上硕士研究生320人,平均考研率(录取人数/毕业生人数×100%)为32.9%,各年份考研情况分别为:19年考上研究生104人,考研率29.8%;20年考上研究生95人,考研率29.7%;21年考上研究生121人,考研率37.6%。

促进就业

  近年来,大学生毕业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我院为了促进学生就业,解决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特此开展了多种举措,促进就业工作。
  促进就业的举措生科院院党委和行政实施“321”导航工程,“3”是指三个“全”——全员化参与、全程化指导、全方位辅导,“2是指两个阶段——低年级学业指导,高年级成才指导,“1”是指一个中心目标以学生成才为中心;制定“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全员全程导师制工作实施方案”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科研训练实施方案”,成立院学生会生涯规划部,全面开展促进就业工作。
具体措施如下:
1.成立生涯规划部,指导学业职业规划在院党委和行政指导下院学生会成立职业生涯规划部,配合老师帮助同学们进行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如:帮助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环境,了解专业课程,规划学业生涯;帮助大二培养职业素养,修订学业计划;调查大三同学的就业意愿,完成学业到职业的转接,强化专业技能。指导大四学生考研、就业、创业情况。
2.开展生涯人物访谈,提高职业意识邀请人力资源部门、有关企业家和中学校长到校开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活动。使在校大学生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合理安排大学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将来从事的职业,适应社会需要。
3.制作毕业生推介卡,定向推荐用人单位组织在校大四学生认真填写毕业就业意向表,对反馈信息进行分类统计,帮助学生制作《毕业生就业信息推介卡》。按不同的就业意向、就业岗位要求、就业地域选择进行分类,对学生进行精准化指导。对有就业意向的学生,就业前来专场招聘,携带推介卡前往企业推介毕业生。对有创业想法的学生,鼓励其参加创业大赛并入驻创业孵化园。对考研打算的学生,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帮助联系导师及调剂院校。
4.开展创业沙龙活动,培养创业意识举办创业沙龙活动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05 桃李天下

阚云超:中共党员,教授,硕导。1992年考入原南阳师专生物系,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回到南阳师范学院任教,现任河南大学副校长。曾获得省劳动模范、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称号。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从事的主要研究领域:基因工程疫苗开发及应用;非编码RNA的系统发现及功能解析;昆虫嗅觉产生的分子机制。

杨守晖:男,1983年8月出生,2005年毕业于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江苏师范大学遗传学专业硕士,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肿瘤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2012-2016年先后在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国立肿瘤研所(NCI)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任职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肿瘤研究所(NIH/NCI)研究员。长期从事肿瘤发病分子机理及转化医学研究。在胰腺癌相关炎症因子、miRNA及胰腺癌病理分子分型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开拓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在Cancer Research,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Oncogene等国际权威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他引350次,其研究先后获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优秀研究奖和创新奖资助。

曾昭斌:原南阳师专生物系89届毕业生,曾任职南阳师范学院和上海市委,现任上市公司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发表学术论文18篇,发起主持上海市“积极发挥跨国企业地区总部作用,共同推动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和“外企高级管理人才政策需求和对策研究”两大专项课题,业绩斐然。

刘大海:南阳师范学院90届毕业生,中学高级教师,南阳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现任南阳市八中副校长。曾荣获河南省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参与或主持多项省市级课题并获奖。

看了这么多,你是不是对生科与农工学院更加有兴趣了呢?
来到这里,你将变得更加优秀
星星在这里闪耀,人生在这里起步
这里,将会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
路在脚下,梦在身上
未来,让我们携手并进
欢迎报考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我们,在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等你!

 

上一篇:2022年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本科招生计划
下一篇:2018-2020年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5 - 2021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东区 邮编:473061 招生电话:0377-63525195 办公室电话:0377-635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