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结硕果】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学党史赓续精神血脉,做实事再创事业新局

作者:办公室主任

通讯员:韦宇平 廖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中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认真依照学校党委关于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质量基层党建推动学院业务高水平发展为着力点,实现了党史学习和立德树人的深度融合、相携互促,谱写了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杨涛和院长姚伦广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专门工作机构,定期召开例会,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学院党委以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为切入点,着力开展一举两做、三学三悟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持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在学习教育中,学院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全面展示和宣传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在学习教育中,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员党史学习特色制度》、《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聚精会神、持续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等文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协调渠道资源。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引导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勤学善悟,学史坚志;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学党史赓续精神血脉: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通过自学、集中研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习指定学习材料,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精神,深挖教育系统红色资源鲜活教材,扎实抓好专题学习。引导全体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学历史,悟学习重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组织方式,组织师生观看《征程》、《遵义会议》和《长津湖》等党史视频;充分发挥学习强国、钉钉、微信等平台重要作用,开展百年党史青春说微信推文等活动,实现学习活动与材料即时发布、运行与在线沟通;充分借助文本、ppt、展板等多媒体,开展图说党史话辉煌等活动,展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在学习教育中,教师党支部书记每周围绕学习主题撰写至少2篇学习心得或记录,各支部党员教师每周撰写至少一篇学习心得或记录。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每周撰写至少一篇学习心得。在学习心得中重点回溯党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力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是学原话,悟精神实质。党委书记、院长、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组织师生观看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直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新闻报导等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报告等原文;双管齐下,将党史学习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学习教育中,一方面通过学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寓教于乐,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另一方面要求教师及学生党支部书记每周对支部同志学习心得进行批阅点拨,学院团委书记对各学生支部书记学习心得进行批阅点拨,学院党委书记对各教师支部书记学习心得进行批阅点拨。引导师生学好原话,悟透实质: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认识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学先进,悟使命担当。一方面,开展学习党史中彭雪枫、江竹筠、毛岸英等革命英烈和钟南山、张玉滚、黄大年等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参观报告会,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追思先进人物的美德与品格,思悟自身的使命和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基层党建结合起来,与做好学院与个人事务结合起来。另一方面,组织师生到南阳解放广场参加新党员宣誓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师生参加校教职工歌咏比赛、演讲比赛、主题宣传等活动,让师生全面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发挥好学史明理、思政育人的作用,使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院上下形成了人人学党史,人人争先进的喜人景象。
一年来,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学习35次;组织学院中心组学习18次、党课和党日活动10次、全院师生各类学习55次;指导组织建党百年、党史主题宣传展示学习活动6次、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培训4次,着力引导全院师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深入贯彻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院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三、做实事再创事业新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实施一中三实、六创六强方案,在深入思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在领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业务高水平发展为中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基层党建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完成重大任务。
 一是坚持学史力行,勇于担责重实际。学院党委召开教师、学生专题组织生活会8次,进行师生面对面座谈306人次,全面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问题;到院内各科研教学平台和院外社旗帮扶单位调研、座谈18次,深入考察基层党建与学院发展的联结问题;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3次,探讨谋划如何不断创新新时代地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党委引领下的业务进一步发展。二是牢记育人使命,统一思想强实力。一方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组织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提供基层党建和领导能力支持。另一方面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引领,通过党委书记、院长领衔,优秀党员为表率、强化博士团队,提供专业人才与智力保障。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做实事。党委书记领衔、以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为骨干,组建思政指导团队、建党百年歌咏组织团队、人才引进和干部选拔团队、疫情防控团队、生物科学专业认证团队、社旗帮扶博士团队等专项团队十余个,把好政治关,做好领航人,针对学院业务的六件大事六创六强,扎实开展专项工作。
 一年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的不断深入,学院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意识形态稳定筑强,干部队伍有效建强,廉政工作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全面增强,学院发展进一步走强:一是教学科研实力稳步提升。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省级2项;生物科学教研室获批省虚拟教研室。获批省级精品思政课程1门,获批省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获立校级课程思政项目2项,获评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4门。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8项;获批省级野外观测站1个。二是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姚伦广教授被评为省特聘教授;培养牛秋红教授为省杰青、李丹丹教授为省优青,培养唐存多、冀君为省高校创新人才;宋玉伟教授等5人获省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生物科学教师团队获批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全年引进专业博士4人、硕士1人,选拔18名科级干部。三是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生物科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专业获得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资格。四是学生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配齐7名辅导员队伍;122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达到38.7%;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一路有艾,艾草新技术推广服务队获评全省三下乡优秀工作典型,优秀社会实践项目荣誉,六名大学生应征入伍,超额完成三名征兵任务。五是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获批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智慧与健康养殖河南省重点产业学院,与宝天曼管理局共建宝天曼学院;成功举办2期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与服务主体能力提升培训班,培养200名合格农业经营管理人才,社旗结对帮扶工作圆满完成,助推乡村振兴。六是党建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进。2021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00余名,全年发展学生党员110名,博士教工党员两名,另有多名教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评省级标杆党支部、团委获得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姚伦广教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光荣参加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总分第一,获一等奖。

 回首过往,百年奋斗铸就辉煌;展望未来,全新征程砥砺前行。在下一步工作中,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永恒课题,不断汲取开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坚定初心斗志,强化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区域高水平大学发展战略,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育人创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下一篇: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杨涛书记给全院教师党员上党课暨新任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5 - 2021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东区 邮编:473061 招生电话:0377-63525195 办公室电话:0377-635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