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概况

作者:办公室主任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现有9个党支部,党员176人。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经过全体党员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专业建设成效显著,生物工程专业获批为豫西南首个“专业硕士授权单位”;生物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特色专业”,连续多年被艾瑞申中国校友网评为4星级专业;学院南水北调动植物保护志愿者分队长年为南水北调水源地提供生物技术支持,助推我校志愿者项目获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2016年以来,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连续两年荣获“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获批为“省级实验技术示范中心”;学院获“省级创新科技人计划项目”、连续多年荣获校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就业创业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初步探索出一条高校二级学院党建工作新路子。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班子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一方面,按照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要求,坚持党委班子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精选学习内容,落实学习要求,确保学习效果,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班子成员积极抽出时间自学,围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地学,逐篇逐句地读,力求学懂、学通、学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能够自觉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解决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结合起来,着力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注重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等专项知识学习,在《中国教师教育杂志》和《魅力中国》等杂志发表党建理论文章2篇,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二、抓牢思想引领,不断夯实学院发展组织基础

学院党委采取“六抓六促”的方法来实现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一是抓平台促学习。院党委与南阳电视台、邓州编外雷锋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利用本地优质资源开展党建工作。二是抓项目促创新。针对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加强党建研究,促进工作创新。三是抓联动促实效。生科院实施《党员教师导师制》,每个教工党员分包20多名学生,实施师-生联动,全程引导,把思想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实习和日常生活中。四是抓支部促提升。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网络和微信学习平台,提高了党员学习质量和效果。五是抓意识形态促舆论导向。定期进行舆情分析,时刻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六是抓廉政促作风。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党政联席会议等项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和监督,构建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通过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群众对党员的满意率达到100%。

三、开展生涯教育,提高双创与就业质量

院党委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坚持将生涯管理融入大学四年学习之中,实施四个阶段生涯管理法,即大一有目标,开展职业规划;大二有职业素养,开展职业访谈和拓展训练;大三有职业技能,建立二种方向,即学术与技能,促进能力快速提升;大四有职业去向,开展升学指导、就业指导、就业推介,使每个学生有良好的去向,在职业活动中奉献社会并实现自我价值。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发展,建立了大学生职业咨询和心理咨询工作室,开展个性化职业辅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质,确立与能力匹配的职业方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就业率在98%以上,成为豫西南高水平的育人平台。

四、搭建科研平台,提高育人能力和培养水平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下,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屡创佳绩:建设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生物科学专业核心课程”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和《植物学》省级精品课程;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已步入中国高水平专业行列;生物工程专业列入河南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和河南省高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成为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2012年开始招收培养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根据生物产业高层次人才职业发展特点和需要,实施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机制,实施校内外双导师制,运用“三全德育”模式(全员参与、全方位育人、全过程渗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院成功申报“河南省月季种质资源与栽培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高校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2项,争取科研资金400万。微生物可持续利用创新团队获批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

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建设保障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的办学转型。学院师生的精神面貌、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成果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均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喜人景象。

上一篇: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下一篇: 没有了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5 - 2021 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路1638号南阳师范学院东区 邮编:473061 招生电话:0377-63525195 办公室电话:0377-635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