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四维五融”学习模式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更新时间:2022-02-2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和学校党委关于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注重“四个维度”,做到“五个融入”,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党史学习注重“四个维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解决阻碍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从内容、时间、影响、实效四个维度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一是内容维度深。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利用好学校统一购置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必读书目,又购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辅助书目,组织师生通过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教育”融会贯通形成整体,相互参照相互印证,使师生更为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而提升党史学习的质量。

二是时间维度长。坚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充分利用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优势,开展教师党员领学。从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史和鸦片战争以后的屈辱史中,讲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三是影响维度广。坚持立足南阳,辐射中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合作开展“出彩河南人·南阳群英会”楷模发布厅进校园活动,我院教师主持并点评,产生良好反响。推荐四名教师党员作为主讲人参加南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讲述节目《红色印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录制工作,讲述“南阳解放的历史故事”。

四是实效维度强。坚持强基固本、入脑入心,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意见,召开动员会议,全面部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为全院党员购买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组织党员参加学校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和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我来答”网上答题活动,赴新野参观法治文化展馆,赴方城县独树镇红二十五军战斗遗址缅怀先烈,开展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制作建党100周年系列展板,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学院党委被省委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分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南阳师范学院先进基层党委”荣誉称号,教工第一党支部被学校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二、学史力行做到“五个融入”

一是融入到课程教学中。组织思政课教师根据党史主题专门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方式方法,采用专题式、现场式、案例式、视听式、沉浸式教学模式,讲好思政课程。指导专业课教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专业课相结合,重点开发“大国水脉”系列课程思政产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明确为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豫西南片区牵头单位。学科带头人靳安广被选为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副组长。与郑州大学、洛阳理工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高校进行集体备课,特别是与郑州大学等五校联动举行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暨五校联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多位教师发言并点评,活动获得光明日报关注。

二是融入到科学研究中。结合当代中国重大国家战略,阐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2021年学院教师获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南阳市社科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南阳市第十一届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称号1人。发表论文10篇,其中中文核心3篇。获各类项目8项,2人获得2021年度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人获得河南省高校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项目。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通过鉴定结项2项。南水北调精神研究院获批省社科联人文社科基地,围绕南水北调精神研究拟定南水北调精神研究院2022年度课题申报方案。

三是融入到文化传承中。深入宣传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依托冯友兰研究所和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出土简帛子思学派礼学思想研究”,研究阐释中国哲学的厚重底蕴。依托南水北调精神研究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语境中的南水北调精神研究”“百年党建视阈中的南水北调精神研究”。依托与淅川县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合作契机,深入九重镇邹庄移民村调研,推动南水北调移民精神研究,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四是融入到社会实践中。组织多位教授、博士深入基层开展中共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全年宣讲二十余次。加强团的建设,组织云班会、主题团日活动,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讲好疫情防控、抗汛救灾故事,引导广大青年“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社团,举办“观红色电影 忆峥嵘岁月”系列活动、马列经典原著读书打卡活动、“伟大出自平凡 英雄来自人民”系列活动、红色革命基地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

五是融入到事业发展中。加强学科建设,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将于202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成立第一届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学位委员会,推选出10位硕士生导师,购买2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购买16种人文社科核心期刊,为即将开始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加强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严格落实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加强对思政课的组织领导,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金课,牢牢占领立德树人的主阵地。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转变作风抓落实 多措并举促就业”专题会议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南阳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中区逸夫楼 邮编:473061    
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实训室电话: 0377-63513725 学生工作办:0377-635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