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卜宪群教授应邀为我校历史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本网讯(通讯员 金爱秀 王雨嘉/文 大学生记者团杨毅鑫/图)5月2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卜宪群教授应邀为我校历史学院师生做主题“乡论与秩序:先秦汉魏民间舆论与国家治理的历史考察”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刘红林主持,社科处处长王春阳、历史学院党委书记曾鹏、院长高二旺、汉文化研究院院长岳岭,历史学院教师和部分学生参会。

报告开始之前,刘红林向卜教授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卜教授非常关注南阳师院的发展,曾多次来校讲学和指导工作,对学校历史学科建设,特别是汉文化学科建设多有帮助。卜教授也肯定南阳师范学院在东汉史研究上的重视,并取得一定的成绩。他在报告中提出,乡论是乡里社会的民间舆论。源于先秦,发展于西汉,鼎盛于东汉,转折于汉魏之际。除了秦统一后的短暂时期外,乡论与国家秩序之间的互动关系是先秦至汉魏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特征。两汉政府对乡论高度重视,使乡论与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相统一,产生了积极的历史作用。这一作用在东汉表现得尤为充分。

报告结束之后,卜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其治学方法与治学旨趣拓宽了师生的研究思路,将会推动历史学院的学科建设及汉文化研究更上一个新台阶。本次报告是南阳师范学院历史学院·汉文化研究中心“汉代文明社会”名家讲坛系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