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坚持和发扬我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其作用的有效方法。因此,根据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提出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基层党组织(以下简称“双评议” )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双评议”目的

       通过民主评议和考察,检查和评价每个共产党员在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中,以及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检查和评价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情况,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推动我院的两个文明建设,促进党政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双评议”内容

      (一)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内容:

      1、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把实现现阶段的目标同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2、是否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作出贡献。

      3、是否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是否坚持做到讲奉献、讲大局、讲艰苦奋斗,在改革开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性。

      4、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做到为人师表。

      5、是否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当三者利益发生矛盾时,能否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6、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是否具有组织纪律观念,切实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的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二)民主评议基层党组织的主要内容:  

     民主评议基层党组织主要是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整体行为。

     1、是否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形成坚强的政治核心。

     2、是否全面履行党组织的职责,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强有力。

     3、在领导或参与领导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中,是否开拓创新,积极努力,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4、领导班子成员是否顾全大局,维护团结,艰苦奋斗,严守法律和法规,廉洁奉公。

     5、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实施步骤

     1、学习教育

     结合“双评议”的内容和党在各个时期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进行专题党课教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增强搞好“双评议”的自觉性。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学习要紧密联系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为搞好“双评议”奠定思想基础。

     2、自我总结

     在学习的基础上,党总支、支部要按照评议的内容、要求,认真进行自检总结。要广泛征求和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

    党员要按照评议的内容和要求,对照党员的标准,在开展谈心和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一年来的表现,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和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3、民主评议

    党总支、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认真报告总结情况,并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委对总支、总支对支部要做出合乎实际的评议,并组织对党总支、支部进行互评。

    党员要在党支部(小组)党员大会上认真进行自我总结,党支部(小组)要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要把党内外群众和支部对每个党员的意见及时转告本人。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总支委员、支部委员在评议中要带头自我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召开班子生活会

    各总支和直属支部要召开生活会,将在评议中对党员和本基层组织的意见,进行实事求是地分析,分别形成组织意见,并向支部大会报告。

     5、评选先进

     学院党总支原则上每两年开展一次“两优一先”评比表彰活动。在党各总支开展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在全院范围内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授予荣誉称号、予以表彰,并适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相关表彰人选。

     6、对问题较多,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党员,按党章和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对在评议中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要进行整改,明确责任,限期改正。

    四、时间安排

    全院民主评议工作一般于每年的五、六月份进行。具体时间由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和我院具体情况安排。

   五、具体要求

    1、各基层党组织要在民主评议前了解、掌握党员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评议中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

    2、学习教育要以自学为主,集中时间讨论。

    3、要本着“弄清思想,团结同志,惩前瑟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评出团结,评出干劲。个人总结和组织考察材料要实事求是,保证质量。

    4、评议中各级领导要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为广大党员做表率。

    5、要加强对评议工作的领导,保证民主评议的质量,严防走过场 


上一篇: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