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党务公开 > 正文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宋校长、督导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党委部署,前一时期我们依照学校印发的《南阳师范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阶段工作方案》,组织学习了上级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2月 28日,学校召开了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印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会后,学院领导班子多次碰头,研究我院如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讨论并制订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3月6日学校又召开了活动工作的推进会,为活动的开展做了一系列前期准备。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党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安排部署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校党委派出了以刘守珍书记为组长的督导组,指导和帮助我们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今天,联系我们教科院的校领导宋争辉院长也来参加我们的动员会,充分体现了学校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和对我院发展建设事业的关心与支持。一会儿,宋院长、刘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对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就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代表党总支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举措,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就是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不断胜利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我们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攻坚克难,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就是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真正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真正能够团结群众、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
    广大党员一定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扎扎实实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好。
    第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院党总支在校党委带领下始终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带领师生员工辛勤工作、务实苦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与市场结合得还不够紧密,高层次学科建设团队培育和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当前,学院处在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要顺利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破解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进一步促进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团结带领师生员工,抢抓发展机遇,为更好地完成各项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各项艰巨任务而努力。
    第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先后扎实开展了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总体上看,我院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忠于职守,辛勤工作,乐于奉献,为学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通过前期的调研、座谈,结合以往工作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我们也感觉到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上还存在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形式主义方面,有的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不强,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不高,知识结构和能力不能很好地适应学院快速发展的需要。有的抓工作浮在面上,重形式、轻实效,有的习惯于做表面文章,说得多、做得少。有的干工作有功利思想,与个人利益有关的就下功夫去做,其他的事情就敷衍了事。
    官僚主义方面,有的脱离师生,对师生反映的问题不去想办法及时有效地解决。有的不愿深入基层调研,缺乏担当意识和开拓精神,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有的大局意识不强,工作“界限分明”,缺乏协同配合意识。有的工作思路不清晰,只凭经验想问题、办事情,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享乐主义方面,有的贪图安逸,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无视工作纪律,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离岗。工作时间上互联网浏览与工作无关的内容或处理私事。
    奢靡之风方面,有的不注重节约使用工作经费,在公务接待时不按规定标准执行。有的勤俭办学观念和节约意识不强;有的教学、科研设备疏于管理维护,资源利用率不高。有的对自己要求不严,公私不分,在师生中造成不良影响。
    个别教师党员还存在教风不严,忙于个人事务,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教书育人上。部分学生党员存在政治理论水平低,理想信念不坚定,入党目的不明确,专业学习不努力,没有充分发挥出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等。
   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会阻碍学院事业的发展。在接下来的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对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准确把握部署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根据党委安排,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到2014年9月基本完成。这次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总支制定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方法步骤。我们要准确把握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在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开展好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我院的活动则以服务广大师生、服务教学科研和服务地方发展为载体,以“转作风、聚人心、促发展”为目标。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认真查找“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抓好一批群众关注的大事、实事,力争在作风建设上有根本改观,使领导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第二,准确把握活动要求,增强活动的实效性。我们要把校党委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一是大力发扬“认真”精神,切实做到在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抓实。二是强化问题导向,从师生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师生最不满意的地方做起,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坚持开门搞活动,以真诚的态度请师生广泛参与,主动接受师生监督,虚心听取师生意见,争取师生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坚持领导带头,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力争学习好一层、认识高一层、剖析深一层、整改先一步。五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学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的不同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活动。

第三,准确把握方法步骤,确保活动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的环节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互相衔接、统筹推进、贯穿始终。一是深入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采取讲党课、专题培训、研讨交流和群众观念大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要围绕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学院当前重点工作,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三是查摆分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采取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透彻地查摆分析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并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四是制定整改方案、抓好建章立制。要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修改和完善,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制度化。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落实领导责任。按照党委要求学院已经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活动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督促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第二,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当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同学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用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来检验活动成效。
    第三,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时反映活动动态和上报活动信息,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这次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正式启动。会后全体党员同志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地搞好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全院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定能够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

2014年3月12日
 


上一篇: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查找“四风”问题报告
下一篇:教育科学学院2014年春期三八节跳绳比赛女工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