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党务公开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查找“四风”问题报告

校党委、督导组领导: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活动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教职工和学生对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改进工作、解决矛盾和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存在的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学习意识不够强,学习活动多流于形式。虽建立了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但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有时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存在实用主义,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往往以会代学,以工代学的情况多,系统学理论少。学习形式和方法单一,念文件、报纸多,交流与实践学习不多。

2、会议多,重形式,轻落实。师生普遍反映会议太多,有些可在分管领导职责范围内解决的事也提交到党政联席会议上来;有的会议存在走过场、搞形式现象,为了完成形式任务而开会,有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此外,有些会议传达上级精神为完成而完成,真正落实的少,还有些会议上讨论过的问题,讨论后便没有下文,具体执行不力。

3、制度落实或监管不严格,有制度不执行的情况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学院制定出台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实验室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制度,但有些党员干部执行制度的意识不强,加之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使得制度执行流于形式。工作部署多,督促检查少,致使不少工作有布置无动作,有要求无效果,工作效率不高。

(二)官僚主义方面

1、普遍联系师生的观念不强,深入群众不够。平时与师生联系多采用会议、电话,面对面交流比较少,或仅限于与工作接触多的人交流,而忽略了大多数。且联系师生多是被动的,出于目的性、针对性的多,真正与群众沟通思想的少;听汇报的多,主动倾听群众意见的少;了解面上情况多,发现深层次问题少。

2、服务师生的意识薄弱,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解决或反馈得不够及时。习惯于在办公室想事做事,习惯于常规式、本本式地工作。工作中对师生提要求多,主动帮助师生解决问题和困惑少。群众反映的问题虽然会定期讨论,但有些问题讨论过后就不了了之,并未落实,有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未能及时向师生群众作出解释和反馈。

3、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民主科学决策不够充分。没有完善的干部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干部队伍缺乏活力。督查和绩效考核工作力度不大。部分成员团体意识、大局意识不强,个人主义和自我意识时有表现。习惯于常规思维,习惯于凭老观念想新问题,靠老经验办新事情,在思考、决策和处理问题时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工作责任心和敢于担当的意识不够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沟通不够,勇于争论的现象越来越少,存在“老好人”、怕担责任现象。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处理的勇气和魄力不够,敢于担当的意识不强。

2、创新意识、进取精神不够强。工作中有些懒散意识,面对大量繁杂的日常工作,习惯于按部就班,过于求稳,创新不足。虽然也常常会想想工作中还应该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也看到过其他兄弟院系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但仅仅止步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存在怕乱求稳、怕冒风险、安于现状的思想,缺乏进取精神。在工作发展思路上唯条件论,有时从客观条件上找原因多,从自身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努力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

(四)奢靡之风方面

1、财务监管制度执行得不是很到位。对有些方面经费的使用审核缺乏严格的措施,对学院的经费支出、物品采购等监督力度不够,财务经费情况向教职工汇报得不够。

2、部分资产设备的利用率不够高,甚至有浪费现象。近年来,随着经费投入的加大,学院各种办公设备更新、实验设备购置速度加快,对提高教学效果作用明显。但是由于节俭意识不够,致使一些公共资源和项目经费使用率不够高,存在一定的浪费现象。

二、 整改意见建议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生动有效的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制定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通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观看视频、讨论交流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确定学习内容,坚持学以致用,通过学习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成效。

(二)精简会议,强化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采取措施,制定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师生,深入到教学科研一线,加强调查研究,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真实情况。认真做好各项会议的统筹和会前沟通工作,取消不必要的会议,提高开会质量,会议决议的落实要责任到人,同时建立起对会议决议执行情况的汇报反馈制度,保证会议决议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强化集体领导观念,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和决定。二是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提高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培训,提高素质,增进班子团结和相互信任,努力建设一支勤政敬业、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廉洁高效的领导集体。四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

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抓好原有规章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做到制度切实科学、可行、管用。建立和完善听取群众意见、民主科学决策、项目经费管理、廉洁勤政规范、工作检查督办、绩效考核应用、工作效率评估、综合信息反馈等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各项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切实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有章可依。

(五)加强工作创新,增强工作实效。

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鼓励建立新机制,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开创工作新局面。

 

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

2014年4月24日


上一篇: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情况综合报告
下一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