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党务公开 > 正文

2020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2020年度,本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聚焦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动基层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具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职尽责
         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亲自抓、带好头,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本年度的各项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定期主持召开党委会和党员干部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建工作有关精神,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好举措。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定期召集党政联席会,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议事,科学决策,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坚持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着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二)强化教育引领,守牢思想阵地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委会、每周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涯导师”工程,从学业、生活、就业等方面对学生给予指导,学院党员教师积极服务于学生考研及教师资格证考取工作,乔贵春老师还指导两组学生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分别荣膺国赛三等奖和省赛三等奖的佳绩,目前获奖同学均已顺利就业,实现了学业高质量推动就业高质量。坚持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师生观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视频,赴镇平开展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利用“学习强国”APP,依托新媒体工作室,不断增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实效性。成立统一战线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班子成员与信教师生沟通交流制度,建立和完善学生信息员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宣传,着力做好包含我院29名维吾尔族学生在内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坚决防范抵御宗教在校园渗透。
        (三)狠抓正风肃纪,扎牢制度篱笆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活动。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选用典型案例对干部进行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严格遵守党内纪律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和完善了纪律作风、廉政建设等一系列制度,支持纪检委员大胆开展工作,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党支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对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活动进行把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全年未发生违纪违规现象。
        (四)加强基层党建,筑牢战斗堡垒
         定期召开党委会,科学制定本年度党建各项工作方案,按计划开展各项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注重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由教师党员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按照“双带头人”要求由两位学术带头人担任。制定《党员发展量化考核细则》,全面考察学生思想政治、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和获得奖项等方面的综合情况,积极引导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习优秀、综合素质强的学生加入党组织,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2020年我院发展学生党员97名,确定培养对象101名。全部工作程序和档案规范、手续完备、材料齐全。开展“党员示范岗”等系列活动,激励党员在岗位上把良好的形象树起来,在群众中把先锋模范作用显出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院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同时,不忘主业,扎实上好延迟开学期间的网络课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的重要指示,结合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优势,我院共有27名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加入到网络心理咨询和援助工作。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用好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做好党建课题申报和结项工作情况。建立党员活动室,配备了必要的设施,制定相应规章制度。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2020年全年党费全部上交。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学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推动了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实验室、专业建设等各项工作。2020年,我院牵头申报的教育硕士顺利通过教育厅评审,继续推进教育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所承担的大国系列课程思政项目《大国良师——尊师重教》一书已初步完成,各级各类项目立项13项、结项11项,参与横向项目3项,荣获地厅级以上奖项7项,其中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公开发表论文22篇,主编参编教材8部,完成三个实验室升级改造,启动了高校师范专业认证的相关调研工作,邀请基础教育学校参与、优化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以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就业竞争力。
       (五)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强化为学生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努力营造勤学、求真、向上的氛围。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我们就以考研和就业为导向,利用班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要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成材意识,激励学生奋发图强,勤奋学习,使良好的班风、学风逐步形成。
积极主动地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时向毕业生传达各级政府关于毕业生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做好就业工作的宣传和对毕业生就业观念的教育、引导工作;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的筹备及实施并组织小型招聘会;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到我校、选用毕业生;及时向毕业生通报就业信息,高效及时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向,耐心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保证毕业生都平稳离校,维护了学校大局稳定。
        (六)认真做好工会工作、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在校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四个作用,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团结全院教职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教职工为学校、学院的建设、发展做贡献。认真听取教职工的呼声,开展健康向上的科研、文娱活动,看望慰问教职,把全院教职工凝聚到学院的大家庭上。积极开展工会创新工作和学院女工工作,发挥女工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上的作用,使工会工作落实到了实处。同时,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完成了目标任务。加强了综合治理、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保密等教育,确保了师生平安,促进了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具体实践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虽然本人和学院领导班子,能够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党的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但在如何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学院基层党建的有效举措上,理解还不够深、把握的还不够准,集中表现在党建工作完成规定动作多,创新举措还不够多、亮点还不够突出。
        (二)党建工作创新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虽然探索试行了组织发展入党答辩和党员发展量化考评体系,但还不够完善,实施成效还未完全显现。习惯于传统党建工作思维和模式,对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还存在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现象,没有真正把党的建设与具体事业发展有机融合,党员参与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基层党务队伍建设力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基层党务工作人员专业化、职业化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基层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虽然我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了全覆盖,但一些新任职的党支部书记存在经验不够丰富、思路不够清晰、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党建工作“领头羊”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四)党建工作助推院系发展的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学院党建工作在带动、助推学院中心工作上仍存在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学院目前有博士五名,年轻教授数量也较少,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没有新进展。客观上是由于教育学科就业选择空间大,南阳区位吸引力不足;主观上也存在着学院在联系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上的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学院在科研工作上存在着组织力度不够,科研团队合力尚未形成,导致学院科研项目数量少、层次低的现状。
         三、努力方向
         下步党建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履行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水平。坚持和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发展的阶段目标和中心工作,切实把科学理论与具体实践有机结合,在推动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
        (二)创新思路理念,突出工作特色。贯彻新理念、探索新模式、强化“互联网+”思维构建“智慧党建”,努力打造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加强党建创新项目研究,培育更多师生认可、有影响力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学院各项转型发展任务的完成。
        (三)夯实基础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保障力度,切实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继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强化“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成效,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四)聚焦主责主业,助推院系发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统筹推进党建和院系业务工作。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在顶层设计、制度创新、项目推动、搞好保障等方面积极作为,切实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科研助力。

                                                                                                                                          李晓宏



上一篇: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焦裕禄》
下一篇:2020年度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