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视窗 > 党务公开 > 正文

2020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各位领导、老师们: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院系组织分工,2020年度,我主要负责教科院学前五年制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工作。一年来,在各级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老师的积极支持下,我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廉洁自律,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下面,我就本年度的工作向各位汇报如下:
           一、德: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一是积极参加教科院党委中心组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和教科院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二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三是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和讨论中,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清晰把握,对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有了新的理解,对新常态下的作风建设有了新的体会,对如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有了新的体验。通过学习和思考,我对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和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有了更精确的目标。总之,通过持续不断的各类学习,强化了我的理论修养,坚定了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在新的一年及未来工作中,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坚守和奉献中成就出彩人生,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心怀大爱,无私奉献。
          二、能:履行岗位职责,强化管理艺术,突出工作重心
          面对2020春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在教育部统一指导和学校统一部署下,有序做好学前五年制学生线上教育管理和线上教学管理工作。通过及时有效的沟通,化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引导同学们居家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调整学习方式,快速适应线上教学,确保教学任务的有效达成。同时,于2020秋期做好五年制学生的教育实习工作。教育实习是确保学生教育教学能力有效提升的重要实践教学形式,直接关系到学生培养质量的有效达成。为此,院系高度重视学生的教育实习工作,广开途径,多方联系实习单位,及时到学生实习单位检查和指导学生的实习情况,确保学生教育实习质量。
          三、勤: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工作勤勉敬业
五年制学生属我校特殊群体,他们未成年却寄宿于开放学校,行为习惯较差却远离父母管束引导,自以为长大成熟,实际是行为认知幼稚。同时,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还是要健康成长,努力学习。为此,我们制定了“以学生安全为要务抓好日常管理工作、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提高学生智识技能、以高尚德行为榜样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方针,严格宿舍管理制度,规范请销假制度,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行为,杜绝偷盗行窃、校园欺凌、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做好学生人身财产安全防范教育工作,做好学生青春期成长教育引导工作,重大管理事项及时汇报并做好管理记录,留下管理痕迹,让每一个同学学习领会学校学籍管理制度,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促使同学们把主要精力投放在促进自己智识技能的提高上。日常管理中,要求所有管理人员绝不允许与学生及家长或相关人员有任何利益交往,绝不允许与学生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宽严相济,注意方法,保护学生自尊心,不能在言语和行为上侮辱和变相侮辱学生。一年来,学前五年制教师和管理人员尽职尽责,学生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学风学貌明显改善。
         四、绩:坚持正确政绩观,履职尽责
         做好院系分管工作。在五年制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能够从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及学生的学习需求出发,经常性地与学生沟通交流,满足学生发展愿望。比如,大部分五年制同学有参加专升本考试,进一步提升学历的愿望,但同学们对专升本招生政策不甚了解。为此,我们专门组织了专升本考试说明会,一方面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努力学习,另一方面,给同学们讲明招生政策,促使大家在报考和学习时有的放矢。
协助做好学校的其他工作。一是协助学校做好春期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值班和学校“停课不停学”期间教师的授课沟通和学生的有效学习。二是积极准备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教科院是我校师范类专业较为集中的院系,教科院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质量和进程关系到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整体进度。
做好本人教学科研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教学方面,讲授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两门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完成教学工作量400余学时,关注学科前沿知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教书育人,治学严谨,教学质量考评优秀。指导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8篇,成人学位学生毕业论文6篇,严格要求,科学规范。发表教研论文1篇,主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重点项目一项,主持并结项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一般课题一项。
         五、廉: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自律意识,确保廉洁公正
         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有了明确方向。强调自律意识,才能强化党员干部遵守党纪、践行宗旨的自觉性,巩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思想基础,才能从主体层面坚持党员本色和正确立场,筑牢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政治防线,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展现党“不忘初心”的实践精神,才能从内源机制上提升党执政的公信力,用执政效果昭示党“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为此,我注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和巩固自律意识;坚持学习和实践党章党规党纪,实现自律的刚性约束;加强实践指向、问题指向,使自律从思想到行动,最终通过实践来验证和执行。修身自律是一个不断反思自我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严以修身,不是不自由,而是基于对规律和必然性的主动理解基础上产生的自觉、自为和自主,体现在文化上就是“止于行,束于心”,就要重视修身过程的自觉自主。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和党员使命,强调看齐意识、宗旨意识、严格自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信息公开公示,杜绝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定、学生组织发展等各项工作人情关和私情关。
          六、工作中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工作方法还有待创新,三是高水平研究成果还有欠缺。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接受群众监督,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科研能力,争取高水平研究成果有所突破。

                                                                                                                                    马福全   2021.4.11



上一篇:2020年度述职报告
下一篇:2020年述职述廉述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