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公共外语教学部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第二轮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2-11-23    作者:关建平     来源:     点击:

(图/辛利敏 文/关建平)为进一步提升我部国家级社科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成功率,2022年11月21日下午,我部在401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第二轮论证会。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宗云主持此次论证会,邀请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张艳博士担任论证专家,刘彧和钱念纯两位申报教师和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论证会。

本次是在前期针对申报教师选题进行的第一轮线上论证的基础上进行的,张艳博士就两位申报人提供的项目文本提出一系列意见和建议。认为刘彧老师申报书目前主要针对小说发展嬗变史,未将重点放在成长小说史的研究上,建议学术史梳理重点放在中韩成长小说研究方面,有关流浪小说、教育小说尤其法国的三类小说需要精简;章节设置稍显简单,建议理清每一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涉及哪些作家和作品要有体现,课题论述厚度还有待加强。针对钱念纯老师的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认为《唐诗流变论要》译为韩文对中韩文化交流意义重大,符合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要求,建议要列出该书在中国学术界的价值及地位,以及韩国学界对该研究关注情况认为申报人前期的研究积累没有体现出来,建议补充申请人参与翻译实践和研究的数据。

最后,宗云主任作总结发言,衷心感谢张艳博士的悉心指导!她指出项目申报首先要有研究基础,其次重点抓申报文本质量,另外也要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同时要求大家根据专家意见,认真修改文本,研究过程中注意撰写相关学术论文,不断夯实研究基础,提升研究能力。


上一条:公共外语教学部线上学术报告预告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专家辅导报告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