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南师 > 卧龙学子 > 正文

卧龙学子江雨佳

  • 时间:2016-06-10
  • 来源:招生办

                                                                 ———聚焦“最美大学生”江雨佳
                                                                                    记者    郭海玉    学生记者    陈如    韩灵菲
        9月16日,江雨佳作为浙江省道德建设十大楷模中唯一的学生代表,应邀参加了“浙江好人 德行天下”公民道德宣传日特别节目。她的事迹,曾被《中国教育报》、《中国妇女报》、《浙江日报》、《河南日报》等200余家媒体广泛报道。她本人,曾被评为“最美新闻人”、“南阳市十大新闻人物”,并入选2014年“3月中国好人榜”、“浙江好人榜”,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河南省文明学生、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学雷锋十佳先进个人、南阳师院十佳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等殊荣。
是什么使江雨佳如此受媒体“热捧”?是什么使她荣获“最美大学生”殊荣?
江雨佳,浙江省温岭市人,南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2012级学生。她没有说过豪言壮语,也没有创下丰功伟绩,然而却拥有纯朴善良、无私奉献的心灵。她持续不断地做好事,一件件平凡实在、温暖人心的善举,彰显了当代青年崇德尚义、善小而为的品格,勇于实践、助人为乐的精神和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责任。她就如同春日里的一缕阳光,所到之处,尽是明媚,尽是希望!

                                           一张相片,一碗便饭,温暖百位老人的心

时下“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令人担忧。当代大学生,该如何面对这一问题?江雨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了回答。
“山里人,有的一辈子都没有照过相。”无意间听到山村老大娘的一句话,江雨佳的心头“猛得一疼”,在数码影像发达的今天,照相竟然是山区老人的奢望。2013年国庆期间,江雨佳不顾路途艰辛,只身来到浙江温岭坞根镇革命老区,开始实施“用镜头定格爹娘的微笑”公益计划。然而,她的行为一开始却引起老人们的质疑:“骗钱的吧?”“给我们拍照干什么?”听到这些,江雨佳指着“大学生免费照相”的横幅微笑着解释。第二天,她将所拍照片放大至16寸冲印,然后挨家挨户送到老人手中,这才赢得了老人们的信任。92岁的老太太,步履蹒跚地来到拍摄点,要求给自己“来一张”;88岁的老大爷,也想“看看相片里的自己长啥样”。江雨佳在累并快乐中一次次摁下快门,共为103位60岁以上老人拍照,并冲印出照片送给他们。这次活动中,江雨佳共花费2275元,这些钱全部来自于大学期间的稿费和奖学金。
公益拍摄结束时,老人们听说江雨佳要走,急忙送来煮熟的玉米棒,捂热乎的鸡蛋。一位阿婆拉着江雨佳的手说:“孩子,过年的时候你还会来看我们吗?”江雨佳心想:不少孤寡老人最盼望的就是过年时有人陪他们聊聊天。这个春节,不能再让他们孤独地过。
除夕这天,江雨佳带着汤圆、红枣、春联,辗转几小时去探望丈夫和儿子已去世多年的84岁老人潘仁浩阿婆。当天中午,江雨佳撸起袖子和潘阿婆一起贴春联、做汤圆,阿婆动情地说:“过年有人陪真好……”
初一,70岁的陈新顺大爷吃着江雨佳做的汤圆,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初二,孤寡老人瞿福根迎来了大学生“孙女”,吃上了久违的“团圆饭”;初三,独自照料两个残疾儿子的林小英阿婆,吃着江雨佳亲手包的水饺,感动得热泪盈眶;初六,江雨佳喂98岁孤寡老人林文锦吃长寿面,阿婆笑逐颜开。江雨佳说:“我虽然放弃了过年和家人在一起的机会,但在走近这些孤寡老人同时,我也收获了温暖和感动。在我心里,爱即是付出,给予既是收获!”

                                        一份礼品、一块巧克力,发出“健康环保”的时代之音

2013年1月,一场来势汹汹的雾霾天气席卷了大半个中国。面对雾霾,很多人忧心忡忡。可在浙江省玉环县消防大队实习的江雨佳,却在想如何以实际行动减少雾霾。或许“鞭炮换礼品”可以让市民少放烟花爆竹呢?说干就干,她自掏腰包拿出700元压岁钱购买了牛奶、纸巾、杯子、洗涤剂等礼品,以换取市民家中的鞭炮,同时倡议市民争做“弃炮族”,远离火患和雾霾。居民热情很高,共有20户居民前来换购。一天下来,江雨佳共收集了73挂鞭炮,最后统一由县消防大队采用水浸法予以销毁。
2013年暑期,江雨佳又走上温岭市街头,开展“香烟换巧克力”活动。“先生,请把烟戒了吧,我给你一块德芙巧克力。”3天时间里,江雨佳连续送出250块巧克力。而购买这巧克力的钱,是江雨佳从生活费中“抠”出来的。
记者问她:“有些路人,也许为了得到礼品或巧克力,这一次会把鞭炮送来,把烟掐了,但难保他们将来不放鞭炮、不吸烟。你觉得自己这样做有意义吗?”江雨佳微笑着说:“那也不能因为这样,我就什么都不做吧。哪怕只能影响到一个人,我的行为也是有意义的。”
中国有句古训:勿以善小而不为。聚沙成塔,积善成德,这朴素的道理江雨佳始终铭记于心。

                                        一堂课,一份包裹,让爱在服务社会中延续

多次走进坞根镇后,江雨佳了解到:近年来,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导致“留守儿童”数量日益增多。在教育方面,乡亲们都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学知识,考上大学,但教师的匮乏让大家束手无策。
今年7月15日,江雨佳第三次走进坞根镇,开始了为期15天的义务支教活动。
在支教生活中,江雨佳共迎来了17名学生。村干部告诉她,这里的学生底子很差,能不能按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分别施教。为此,江雨佳在课程和教学内容上做了一些变化。她每天给学生们上8个课时,按年级分类辅导、因材施教。面对害羞的孩子,江雨佳用微笑鼓励;面对顽皮的孩子,江雨佳用行动指引;面对基础比较差的孩子,江雨佳用话语激励;面对机智优秀的孩子,江雨佳则真诚赞赏。支教过程中,江雨佳也收获了许许多多的感动:每天上课前,一年级的杨佳怡都亲自采摘家里的新鲜黄瓜送江老师品尝;9岁的小女孩缪雨欣,用红纸亲手制作了一张生日邀请卡,希望老师能参加她的生日活动;小坞根村被台风“麦德姆”笼罩时,全体学生竟然无一缺勤……
江雨佳说:“校园之内是学习,校园之外是责任。我是一名平凡的大学生,只想通过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让爱照亮自己的内心,温暖他人的心灵。”
今年3月,南阳师范学院成立了“雨佳爱心服务队”,以固定的组织,开展规范化、常态化的公益活动,让爱在平凡中延续。3月15日,“雨佳爱心服务队”带着装有整箱牛奶、挂面、糕点等的“爱心包裹”,来到河南省新野县歪子镇,看望90岁的抗战老兵腾文山。4月13日,“雨佳爱心服务队”同样带着“爱心包裹”来到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看望96岁的抗战老兵梁玉林。当记者问起“寻找关爱抗战老兵”活动的初衷时,江雨佳说,“抗战老兵曾为抗战胜利作出过重要贡献,如今健在的老兵很多体弱多病。我们赠送“爱心包裹”,只是想实实在在地解决他们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再说听老兵们讲抗战事迹,能感受浓浓的爱国情,深深体会到当代青年应担当的责任。”
江雨佳的父亲曾在温岭市住房建设局工作,因响应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全省建立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的号召,到温岭市坞根镇做农村工作指导员,一干就是10年。他是全省唯一一位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的人,也是全省道德建设十大楷模之一。江雨佳说,“我爸的坚守、坚韧一直影响着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应该像他那样,做力所能及的小事,执着奉献一颗最平凡的爱心,为美丽中国积极传递正能量。只有这样,才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年华,无愧于这个时代和国家!”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曾说:“能够把简单的事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公认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认真地做好它,就是不容易。”江雨佳自从踏上公益之路后,就坚信这条路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她还深夜当过“更夫”,巡逻敲梆保平安,并第一个为温岭市太平街道山下金村修缮“革命遗址”捐款,她深信平常小事只要着力践行,就能传递一种创造美丽、营造和谐的向善力量。唯有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加弘扬,青春正能量才能更加凝聚,中国梦才会早日实现!
       

         编后: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