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第九批重点学科二级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二级学科重点学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

学科发展简况及学科方向:南阳师范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起源于1995年创办的计算机应用专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三个本科专业。逐步凝练出医学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网络安全三个学科方向,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学科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

学科团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汇聚了以刘金江教授、王兴教授、兰义华副教授(博士)等为学科带头人的一批中青年教授专家,并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学术队伍。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团队现有4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硕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92%,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26人。教师中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获得“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方向明确的梯队。

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2012-2016年间,本学科相关专业共招收本科生1826人,本科毕业生考研率逐年上升。在校学生多次在蓝桥杯,ACM程序设计大赛以及信息安全对抗大赛中获得高级别奖项。学院在专注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还特别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完善共青团工作机制,实现团建新发展,根据计算机专业特点,深化了以“三创”精神为主导的思想文化建设,培养了本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同时,学院施行双导师制度,辅导员、班级导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学业、职业的规划。

科学研究: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研究方向明确,在医学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信息安全等领域科研成果丰硕。近三年,学院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26项。教师在SCIEI期刊、中文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工具书10余部,获批国家专利2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

学术交流:学院本着“开放、流动、合作”的发展理念,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201412月,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信息技术、计算与应用国际学术会议(ICITCA2014)。与会代表围绕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汉字字形计算、智能控制等多个热点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探讨,会议得到了美国计算机学会(ACM)SCI期刊MathematicalProblems in Engineering的大力支持。

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学院现有公共计算机、软件与应用、数据库与应用、系统结构、云计算大数据、网络与应用等6个教研室。建有公共计算机基础、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云计算、大数据等专业实验室20个,并与中兴通讯成立云安全联合实验室,实验室面积4600平米,中高端设备2000余台套。

国内外同类学科优势与特色的比较: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教学、科研条件已经达到省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与省内同类学科相比,本学科具有研究领域专、综合实力强的优势。教学与科研涵盖了医学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网络信息安全等计算机科学的多个领域、各研究方向基础扎实,特色鲜明。

本学科建设目标:学科建设总体目标着眼于计算机应用方向的人才需求长期趋势,实践以专业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培养为主线,建立符合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的恰当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素质教学体系;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形成专业基础雄厚、专业方向设置灵活的办学特色。科研方向要紧紧围绕“应用为主,特色鲜明”的建设理念,贯彻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要求,结合学科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使学科方向得到进一步凝练,在1-2个研究方向处于我省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并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

学科建设重点:本学科围绕医学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及网络信息安全3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按照科研、教学、应用三维架构发展,整体规划,重点突破,强化优势与特色,产出标志性成果,力争把计算机应用学科办成省内一流应用型学科。

1)医学图像处理方向:开展医学大数据处理领域理论与技术创新,重点研究开发“乳腺癌等重大疾病早期预警和诊断、疾病危险因素早期干预等关键技术,研究规范化、个性化和综合治疗关键技术与方案”,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医学图像大数据处理优势特色学科,在重大理论、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力争把医学图像处理方向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学科发展方向。

2)大数据分析方向: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工业图像大数据分析,利用多摄像头间的目标同步实现多角度检测,并建立自学习的表面缺陷类库,通过表面缺陷跟踪与学习理论实现缺陷的自动匹配和分类。运用模拟的产品或材料存在表面缺陷图片进行成像仿真,对产品或材料存在表面缺陷进行仿真实验进行对比,检验成像质量和实时性,检验探测表面缺陷的能力。

3)网络信息安全方向:主要研究建立安全管理平台,从网络、安全、业务等方面通盘考虑,将所有的安全防御设备和软件控制权交给安全管理平台。安全管理平台包括有安全域、边界防护,内网控制终端安全、用户行为监督,远程安全接入控制等等,安全平台几乎涵盖了数据中心网络的任意一个角落。当发现安全隐患或漏洞时,安全平台可以调用应急响应平台,执行策略部署中心的指令,自动消除安全隐患。

学科建设举措:(1)提高教师素质,营造能力培养的软环境:按学科方向组建教师团队,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工作,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现有教师队伍的“双师”素质;加强教研室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与教改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以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2)加强实验室建设,构建能力培养的硬条件:加大经费投入,兼顾教学与科研要求,不断更新和完善实验设备;强化管理,规范实验教学体系,切实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稳定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开放型”教学科研实验室;树立质量管理观念,健全实验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和保障体系。(3)进一步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加强学术交流,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研究方向。出一批高水平学术研究文章,力争建成一个省级或市级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科研创新团队,储备一批研究成果,为申报“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硕士点授予权作准备。

版权所有:南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 联系电话:0377-63525367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 邮编:47306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