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第九批重点学科二级学科理论物理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二级学科重点学科

理论物理

本学科现有人员2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14人。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2012年以来,本学科共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2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省部级项目12项,地厅级项目3项,共获批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发表中文核心以上级别的论文91篇,其中被SCI收录68篇,EI收录16篇。拥有先进材料河南省创新团队,河南省功能纳米光电材料设计与开发团队,稀土合金材料河南省工程中心和石油装备与智能控制河南省工程中心,南阳师范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南阳市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

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已形成“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等三个稳定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理论物理等传统优势研究方向已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许多高水平、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Rev. D., Nanoscale, Appl.Phys.Lett.等高影响因子的国际顶尖期刊上。

本学科已经形成了以下三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1)理论物理。理论物理学是南阳师范学院首批重点学科,在粒子物理、高能天体物理、电磁场理论、相对论与引力场等方面开展广泛的课题研究,特别是关于顶夸克、粲夸克、B介子和中微子物理及宇宙线以及伽玛暴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的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Phys.Rev. Lett.》、《Phys.Rev. D》、《JHEP》、《Eur.Phys. J. C》、《Astrophys.J》等重要学术期刊。参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BES国际合作组研究,2012年以来团队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

2)凝聚态物理学。该学科多年来围绕学科发展的前沿开展研究,形成了高压物理、新型合金材料,薄膜物理,稀土氧化物与磁性材料等五个各具特色、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本学科共有博士10人,其中副教授4人。近五年,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6项。

3)材料物理。依托河南省稀土合金材料工程中心,在稀土合金材料的理论模拟与制备、功能光电材料的设计与开发、新型纳米材料制备及在传感方面应用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最终制备材料应用于将LED照明、生物成像、有毒有害物质检查、气体传感等领域,最后在环境保护、节能环保、肿瘤早期诊断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相关成果发表在NanoscaleJ.Phys. Chem.C等重要学术期刊。目前材料物理学方向具有教职工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近五年发表SCI论文27篇,获批专利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7项。


 

版权所有:南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 联系电话:0377-63525367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638号 邮编:47306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