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卧龙学子导航工程之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01  来源:   点击量:

各分团委:

今年是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9周年,3月5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社会深入学习雷锋、培育文明风尚”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普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我校“学习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文明建设,为共建美丽校园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校团委决定在3月份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5日—3月31日

三、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等精神为指导,以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培养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大力推广提倡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促进青年大学生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四、主要内容

1.举行“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活动。3月5日,由校团委组织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并集中开展心理咨询、义务维修、健康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结合“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举办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抗疫英雄、脱贫攻坚楷模等先进模范人物,在校园掀起学先进、见行动的热潮,激励青年学子争当雷锋精神新时代的传人。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看一部雷锋电影、讲一个雷锋故事、唱一首雷锋歌曲、读一篇雷锋日记、做一件雷锋的事、写一篇学习雷锋精神的心得为主要内容的学习雷锋“六个一”系列活动;激励全校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做先进,在全校学生中掀起争做志愿者,创造新生活的良好氛围。

2.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文明绿色校园”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以“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为主题的“四个一”教育活动,养成勤俭节约、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良好习惯;根据学校“大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要求,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推广文明礼貌用语,倡导文明行为,普及文明礼仪,提高广大青年的文明素养;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清扫校园、绿化校园、宣传爱护公物、纠正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垃圾减量“零废弃”,号召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投身垃圾减量事业,践行低碳生活;利用“3.9”全国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环保知识,引导志愿者开展植树造林、“植绿护绿”行动、保护白河等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立足各学院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结对子”等多种形式的尊老爱老、扶残助残活动。各分团委要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帮助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志愿者协助交管部门维持道路交通秩序,积极倡导“文明礼仪、安全出行”理念,开展各类交通协管志愿服务行动。在加强与原有青年志愿服务基地共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基地,促进我校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4.开展“寻找最美南师志愿者”主题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寻找最美南师志愿者,聆听志愿者内心的声音,讲述志愿者的抗疫故事、志愿服务故事,学习志愿者的无私精神。各学院通过多种渠道寻找、记录、宣传、推广,校团委将于3月中下旬在全校开展活动,充分展示广大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5.利用新媒体发挥导向作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微活动。动员和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争当“中国好网民”,在网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努力发挥主力军作用。各分团委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策划微直播、微访谈和微志愿等活动,以图片、视频和文字等形式,及时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和图片,挖掘并宣传志愿者团队和个人典型事迹,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分团委要高度重视,按照南阳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活动内容和自身实际,认真规划本次活动的开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力争计划切合主题、丰富多彩、实事求是,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在主题活动的策划设计时,要注意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选取1-2个重点项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要规范志愿者活动,携带志愿者旗帜,佩戴志愿者标志,树立志愿者形象。

3.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的作用,多视角地宣传青年志愿活动的社会效应和公众反响,并加大对志愿者典型的宣传,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掀起志愿服务的新高潮,在活动中充分展示出卧龙学子的魅力风采。

4.周密计划,确保安全。各分团委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周密计划,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活动顺利、有序、安全的开展。

5.及时注册,完善管理。各分团委志愿服务队要运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及时完成2021级新生志愿者的注册和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为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严格管理,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规范性。

6.及时总结,打造品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增强过程监控的力度,及时反馈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同时根据总结,结合实际,集中资源和力量重点打造学校的志愿者工作品牌,更好的树立志愿者新风,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六、评比验收

为确保活动质量,促进我校青年志愿者活动上层次,出精品,活动结束后,各分团委上报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总结、媒体报道情况,及时做好志愿者服务时数认证工作。校团委将制定考核方案对各分团委志愿者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比验收。
              

共青团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