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道德讲堂 -> 正文

我校第192期道德讲堂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   点击量:

1

2

本网讯(通讯员 郭婷 杨浩62日下午,我校以“从一组四川乐舞汉画看汉代社会的宴宾礼乐之风”为主题的第192期道德讲堂活动,在中区二公寓道德讲堂活动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音乐学院教授、卧龙学者、中原传统音乐研究院院长季伟担任主讲,该院2020级学生参加。

活动在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四川乐舞汉画图片的展示中开始。季伟首先从“什么是礼乐什么是汉画”两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乐舞汉画和汉代宴宾礼乐文化的相关知识向大家具体介绍了汉画图片上出现的种种待客之礼和乐舞演奏场面及其中的礼仪行为。接着,他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宴宾礼乐的类型、特点,引经据史的阐释了四川乐舞汉画所表现出来的汉代宴宾礼乐文化,讲述了礼乐文化所反映出来的深刻内涵,揭示了礼乐文化与古代政治制度的关系。活动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知道的礼乐文化和传统礼仪,大家一致认为:传统礼乐文化具有深刻文化底蕴,我们要积极学习优秀传统礼乐文化。

活动最后,季伟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课堂,在熟知中国古代宴宾礼乐、仪礼知识的同时,继承其中的优秀成份,在今后的日子里,做一个知礼仪、懂礼节、有道德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