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务公开 -> 规章制度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规范校园文明行为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6-04-15  来源:   点击量:

 

为切实加强大学生文明素养教育,增强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养成文明习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建设和谐文明校园,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巩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就进一步加强规范我校校园文明行为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及实施目标

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为标准,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坚持“五结合”即教育引导与管理服务相结合、科学素质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环境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长期性与阶段性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开展大学生道德教育、公民意识教育、法制及校规校纪教育、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教育、礼貌礼仪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全面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促进其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实施目标:通过加强规范校园文明行为,坚持长期教育管理,最终达到“三个六”目标,第一个“六”是让学生做到“六讲”即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校园讲秩序、着装讲得体、人际讲和谐、处事讲真诚。第二个“六”是让学生做到“六无”即地上无杂物、墙上无污迹、草坪无小路、生活无陋习、口中无秽语、行为无违纪。第三个“六”是让学生做到“六禁”即禁迟到旷课、禁晚归外宿、禁铺张浪费、禁违章用电、禁乱写乱画、禁乱丢乱放。

二、规范校园文明行为的主要内容

(一)学业文明

1、课堂学习习惯养成:一是上课着装:保持仪容整洁,衣着大方,不穿拖鞋、短裤,不着奇装异服进入教室。二是上课准备:课前,学生应先进教室,做好准备,静候老师前来上课。三是课堂环境卫生:主动擦黑板,保持教室清洁,桌椅整齐,窗明几净。不吸烟,不吃零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教室、课桌上乱写乱刻。四是课堂纪律:尊重教师,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课堂上不睡觉,不接打手机、发短信,不做与听课无关的事。

2、自习文明习惯养成:一是要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要充分利用早晚、周末等课余时间学习。二是要遵守自习纪律,不影响他人学习,不进行其它与学习无关的活动。三是在图书馆自习要做到不在图书上乱涂、不偷窃、毁坏图书,按时归还所借图书。借阅图书要轻拿轻放,保持图书的整洁,阅读后放回原位。不随意损坏图书管理设备、仪器,爱护图书馆的公共设施。

(二)生活习惯文明

1、宿舍文明习惯:一是经常打扫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宿舍门窗、地板干净,物品摆放整齐。二是遵守作息纪律,按时就寝,杜绝晚归或夜不归寝,不留宿外来人员。三是言行举止文明,不乱画乱贴,不看不健康书报和音像制品。四是注意财物安全,上课期间关窗锁门。五是宿舍内不私接电源,不乱拉电线、网线,不使用违规电器,不储藏易燃易爆物品,不攀坐楼道护栏。

2、个人卫生习惯:要保持个人清洁卫生,勤洗澡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吃不洁食物。不在校园及公共场所乱扔乱抛果皮、纸屑、垃圾。

3、健身锻炼习惯: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

4、文明就餐习惯:一是自觉排队,文明用餐,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尊重食堂工作人员,不起哄,不吵闹。二是保持餐桌、地板清洁卫生,不乱倒剩饭剩菜,就餐时不踩踏凳子,不在桌凳上乱写乱划。

(三)礼仪修养文明

1、文明举止养成:一是仪表整洁,待人礼貌,举止有礼,男女交往得体。二是不讲粗话,不打架斗殴,不开无聊玩笑,不偷窥隐私等。三是爱护公物。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攀折树木,不踩踏草坪,自觉维护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四是文明上网。不浏览不良信息,不传播反动信息。不侮辱欺诈他人,不从事非法活动。不随意约会网友,不轻信网上谣传。不破坏网络秩序,不传播网络病毒。不沉溺虚拟时空,不迷恋网络游戏。

2、明礼修身养成:一是弘扬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尊重师长,不得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学习和休息。二是诚实守信。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诚信考试,考试不作弊。三是团结友爱。关心集体,热心公益,团结合作,互帮互助,豁达宽容。四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提倡节约,杜绝浪费,不追求超越自身和家庭实际的物质享受,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追求自身的健康和谐。五是懂得感恩,增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

三、抓好活动载体,建立规范校园文明行为的长效机制

(一)坚持开展“查陋习、明礼仪、讲文明”活动。通过班会、座谈会、实践调查等形式,搜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种不文明、不礼貌现象以及典型的案例,组织所有学生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刻的讨论,查找各种不文明现象产生的原因,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不文明可耻,文明可贵。教育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真正使文明养成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二)成立青年志愿者大队,针对校园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察劝导。

(三)经常性开展“我心目中的校园不文明现象”调查活动。通过网络和书面调查,评选出学生心目中的十大校园不文明现象,引导学生告别不文明现象,携手共建和谐校园。

(四)修订《南阳师范学院大学生文明公约》、《南阳师范学院大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并把以上内容作为重点,结合“名人名家谈礼仪”等内容编印《南阳师范学院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手册》。

(五)开展“抵制网络低俗,共享网络文明”教育活动。开展文明走进网络活动,引导大学生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基本内容,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公约,文明科学使用网络,科学利用网络资源,充分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营造网络安全文明环境。

(六)开展“宿舍文明伴我行”活动。坚持开展“星级文明宿舍”创建,坚持实行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针对学生在宿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大声喧哗、大声播放音乐、卫生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加大监督与检查力度,组织辅导员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卫生和纪律。鼓励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的特点组织开展宿舍文化创建活动,把学生宿舍建设成为文明的乐园、学习的乐土和温馨的家园。

(七)开展“毕业离校显文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我为母校建言献策”、“做一件有意义的文明事”、“我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毕业典礼”等活动,对毕业生要进行爱母校教育、文明离校教育,使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加强毕业生诚信教育,组织办理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签订还款协议书,切实做好贷款毕业生离校前的还款确认工作。

四、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一)成立领导机构。学校成立以学生管理主管校领导为组长的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领导小组,各学院要成立由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为成员的院系级领导小组。

(二)做好宣传动员。要坚持“重在教育,重在纠偏,重在实效”的原则,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各院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讨论并制定出本院系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二是加强对本院系教职员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教育,充分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三是各院系要认真坚持开好三个会,即开好学生干部会,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和指导,健全组织、明确方法、落实责任;开好主题班会,认真贯彻本意见的各项要求,保证人人清楚规范校园文明行为的意义、目标、内容和有关要求;开好每学期至少一次的学生代表座谈会,由院系领导、相关师生共同参加,分析当前学生中存在的较为突出的不文明行为和不良习惯现象,选准工作突破口。

(三)严格落实校规校纪。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出勤、课堂纪律、自习等的常规管理,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二是严格请销假制度。进一步落实《南阳师范学院学生考勤与请假管理办法》,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请销假手续,及时掌握学生去向。三是进一步加强宿舍管理,认真落实《关于深化学生宿舍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四)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划分“南阳师范学院校园文明建设责任区”,将校园分成若干文明责任区,各院系共同参加,分片包干,齐抓共管。二是在校园广播上设立“光荣榜”和“曝光台”,对学生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先进做法及时予以表彰和宣传,同时对不文明现象及时予以曝光。三是成立“文明行为养成”培训班,对一些有严重不良行为并屡教不改者,将集中进行培训学习,帮助其改进提高。四是学校将组织校级文明督察小组,同时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大队和老干部文明督查团的作用,加强对校园不文明现象的查处和各院系的责任区检查,将检查结果及时全校通报,并与南阳师范学院学生工作水平考核挂钩。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忌形式。要站在学校发展的高度,提高认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及时总结相关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我校新时期加强大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长效机制。

(二)树立典型、营造氛围。各院系要定期选取出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的个人先进事迹,并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校园网络、展板、板报等媒体对典型事迹进行宣传,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其他学生,在全校营造健康向上、和谐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明确重点、善于创新。规范校园文明行为时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重心在各院系,各院系要结合自身实际,在保留传统活动形式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制定出具有院系特色的活动方案,从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做起,注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品味高雅,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同时注重图文材料的积累和活动成果的宣传,以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

 


南阳师范学院学生处   
   2014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