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暑期心理健康自我维护

作者:刘柏涛 发布时间: 2022-06-02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处于危险期。虽然国内情势得到了控制,但是在世界范围内,疫情依然猛于水火。目前暑假即将开启,大家终于有机会享受自由的宅家时光。但作为有担当、有思想的师院学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依旧呼吁大家,在坚持完成最后两周线上学习及考试的同时,仍要持续关注自我成长,关爱个人心理健康,过一个有意义且难忘的暑假!

以下,和同学们分享一些心理建设的方法:

1. 暑假尽可能维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

2.利用暑假时光认真规划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涯,列一个To-do清单,并执行起来。和家人谈谈自己关于未来的想法,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积极参与各种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尝试着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生活的实践联系起来,每一次问题解决都是专业成长的重要助推。

3.运动

运动的好处在于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哪怕你天天喝快乐肥宅水、吃炸鸡撸烤串,有运动保驾护航,也依然会有迷人的线条。

4.正向思维

以合理的认知看待事物,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了解问题的影响,问题会带来短暂的影响,但长远而言这些都能改善及成为过去。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危急时期,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

面对疫情,感到焦虑和恐慌是人之常情:危机不只影响身体,也必然会带来糟糕的情绪。及时觉察疫情引发的焦虑、恐慌等情绪,通过阅读、听音乐、身体锻炼等管理好情绪。如果情绪依旧无法稳定,甚至出现一些极端念头,请及时向专业人士求助,获得心理支持。

心理健康为动态变化过程,情绪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础,广大学生在季节交替、学期结束和新学期开始等特殊时期要密切关注自身的情绪情感变化,当自身感到情绪低落、烦躁不安、不想出门、回避社交等心理和行为表现时,应时刻觉察自身情绪变化的规律。多出门走动,多与谈得来的朋友交谈宣泄,暑假期间推荐同学们阅读心理书籍或专业心理推文,以互联网为学习载体不断学习和掌握心理调节的基础知识,提高心理抗挫折能力和一般性心理问题的自我调节能力。如遇较强烈刺激性事件应积极寻求社会支持和专业心理帮助。


附件:全国各省市心理援助热线

 

 

南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