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单位
当前位置: 主页 > 示范单位 > 教学科研

试卷档案的整理及规范要求

作者:魏萍 发布时间: 2018-08-25

 

一、试卷批阅的规范要求

1试卷批阅的规范和标准应由院系统一制定,但整体应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试卷批阅时必须使用红色或红色圆珠笔批改,必须采用流水作业的形式进行批阅,必须批改试卷中的所有试题;

2要有题首得分,总分合计要准确,所得总分应等于各题得分的总和,平时成绩不应该在卷面上体现

3评卷人应在题首或卷首栏登分并签全名。对于在批试卷中的误笔(包括分数改动),应在其错误处做出标记后改正,并在其下方签改判教师的全名;

4试卷批阅时要保持整洁,批标记和分数应书写工整,易于辨认不得在试卷上出现与试卷批改无关的字迹;

2、所有试卷的批阅应严格按照本院系的批阅规范和标准进行,对不符合规范的要及时整改,确保2015-2016学年以来所有试卷批阅符合规范。

3、对无法通过整改进行规范的试卷,院系应对相关问题给予书面说明,经相关人员签字盖章后存于该试卷档案中。

二、试卷档案整理的规范要求

1、以试卷形式考核的档案应主要包括:试卷册、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原始记分册、教务系统打印有效成绩单、试卷复查记录、试卷分析表等。

2以实验报告、调研报告、论文等形式进行考核的档案应主要包括:实验报告或调研报告或论文(建议装订成册)、命题题目或试题库、评分标准、考核方案、原始记分册、教务系统打印有效成绩单等

3、以技能测试等形式进行考核的档案应主要包括:命题题目或试题库、评分标准、考核方案、过程性材料(如考核人员打分表等)、原始记分册、教务系统打印有效成绩单等。

4、所有试卷档案应严格按照上述规范要求进行整理,对不符合规范的要及时整改,并装入学校统一印制的试卷档案袋中,确保2015-2016学年以来所有试卷档案符合规范。

5、通识教育必修课程、院系间互开课程试卷档案的整理工作,课程所属院系应及时与学生所在院系沟通,并按有关要求做好批阅和档案规范工作,相关院系在进行试卷档案调阅整改过程中要做好试卷档案交接手续。

6、对原始记分册中划掉或添加的学生,院系须核查清楚这部分学生被划掉或添加进记分册的原因,如没有入学、休学、参军入伍、退学或转专业等,并在记分册后附上相关说明。

7、对试卷分析表的填写,一是要核查近三年同头课程的试卷分析,尽量做到不类同,特别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改进措施填写时不能类同;二是对存在的问题分析时要客观,要充分结合试卷情况,不能只说学生的学风问题而不反思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只找客观原因,主观方面也要分析,特别是不能把课程的学时少作为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8、所有课程试卷(含考查课程)档案原则上由学生所在院系负责保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重修(补考)课程试卷档案由课程所属院系负责保管。院系要在试卷档案整理的基础上做好试卷档案的统计和分类管理工作,试卷档案(含其他考核形式的档案)应依据专业、年级、课程、班级等试卷核心数据信息进行分类存档管理,并认真填写每学期的《南阳师范学院课程考核试卷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