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单位
当前位置: 主页 > 示范单位 > 教学科研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方法

作者:魏萍 发布时间: 2017-05-18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不同于一般学科的教学,因为它的教学目标不是为了传授心理学的知识,而是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心理辅导活动,让学生能够从活动中懂得认识与了解自我、发展自我的重要性,进而能够主动的去发展和提高自己的心理品质。因此,根据这样的特点,为了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中,我们采用了多种方法。概括起来主要有:

   (1)理论教学

    主要讲述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心理调适的方法、处理各种心理问题的技巧.

   (2)案例讨论

    对于同学们关心的问题,选取典型案例,组织课堂讨论,或者运用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典型案例(已进行保密处理的影视资料)和教师在现实心理咨询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选取在保密原则下处理的典型个案,结合所学专题,在课堂上进行案例分析教学,使教学更有针对性。

   (3)观看影片

    组织学生观看心理影片,看后让大家自由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比如《蝴蝶效应》,《美丽心灵》,《爱德华大夫》等。

   (4)心理活动

    根据教学内容,我们设计了自我意识、学习创造、人际交往、恋爱、情绪管理、择业求职与生涯规划等六个方面30多个团体心理活动,每个专题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需要,选择1-2个团体心理活动,在教学中开展,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体验积极性。

  (5)个别心理咨询

   在教学中告诉学生学校心理咨询的场所和时间安排及每天的值班老师名单。鼓励需要进行个别帮助的学生,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6)作业

    作业可以使学生们反省自己到底学到了什么。适当的作业有助于学生的自我成长,有助于其领悟解决心理问题的技巧,净化自己的心灵,感悟人生。也有助于教师及时地把握学生的心理,调整教学方法。作业的形式,可以采用每次上完课或活动后,让学生写出心得体会,也可以向老师提建议,或是诉说自己的心理困惑,或者做一些心理小测验,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

   对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理想的教学方式是采取互动式教学。即使是理论教学,也可以融入案例讨论、作业讲评之中。1—2小时的教学,完全有可能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教学手段

    采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在课堂上充分运用电影、音乐、心理访谈、纪录片、电视录像等音频、视频材料,给学生较大的感官刺激,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构建心理健康测评体系。利用现代多媒体设备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体系。这一手段既是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测评又是对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有效性的评价。

    建设立体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该体系是一个包括知识库、案例库、方法库、多媒体教学资料库等四库结合,并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心理咨询与测试、心理社团活动、网络心理教育与活动等三类课外活动的立体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大大提高了课程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