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单位
当前位置: 主页 > 示范单位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2016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魏萍 发布时间: 2016-03-10

 

南阳师范学院学工部文件

宛院学工〔20162

 

南阳师范学院2016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

2016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为宗旨,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到位,推动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协助学校学生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一、做好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检查及示范性单位申报工作

我校于2013年获得河南省首批“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省教育厅即将对照建设指标对3年建设情况进行抽查验收。2016年将在全省30家试点单位中评选10家示范单位。我们今年要积极准备试点单位建设的检查验收,对照建设标准,在师资队伍、规章制度、课程体系、危机干预体系、宣传活动方式、咨询服务体制、软件硬件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自查与完善,同时着手准备申报创建河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性单位。

二、做好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1、做好五月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月活动

五月份是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月,今年拟举办我校第七届心理健康文化节。心理中心计划举办活动如下:印发心理知识宣传传单;举办心理征文大赛;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各院系举办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手抄报评比;制作心理展板若干;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等。

2、做好十月份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

2012年开始,每年10月份第三周为河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心理中心计划举办如下活动:举办新生入学心理适应专题讲座;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举办团体心理拓展训练;举办心理主题班会等。

3、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工作

注重网络教育平台建设,及时更新网站的内容,利用网络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普查,使心理中心的网站成为大学生们的良师益友。由心理中心主编的心理健康宣传专刊阳光心理》,每学期编印两期,每期付印5000份,让全校师生从中学习心理健康的知识,掌握一些放松解压的小技巧,从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三、建立院系二级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站

二级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站(下称“辅导站”)是学校在各院系成立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是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中的重要枢纽,在心理中心指导下,负责院系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院系及时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同时培养和造就一支积极活跃的学生朋辈辅导员队伍,志愿为同学开展朋辈辅导。

四、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工作

2016年,心理中心将完善心理咨询与辅导制度,改进工作方法。第一,各院系密切关注每一位需要心理帮扶的学生。如果发现需要帮助、指导的学生,由所在院系第一时间提供咨询与帮助。第二,院系发现问题比较严重的学生,及时与心理中心沟通,与心理中心一道进行帮扶与干预。咨询老师要做到认真倾听,详细记录,认真分析,耐心指导,助人自助,注重开发学生潜能。第三,鼓励同学之间开展朋辈互助,使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通过向同辈人倾诉的方式解决困惑,院系和心理中心提供指导。开展心理咨询老师的教育培训和咨询督导工作,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水平。

五、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体系建设

9月份新生入校后,进行全校学生心理危机的排查工作。各院系进行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确保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早发现、早干预。针对特殊人员、重点人群,依据“筛查、干预、跟踪、控制”的一体化机制,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及早干预,防止问题严重化。

六、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研课题研究

科学研究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正确发展的基础,为了有的放矢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心将积极申报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课题,同时督促各院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多出科研成果,提高专业水平。

七、做好心理队伍的专业培训工作

4月、10月份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进行培训,重点加强各院系心理专干、心理委员、信息员的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团体心理拓展训练,提高心理专干、心理委员、信息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健康宣传教育能力,提高朋辈互助咨询的效果,更好地满足我校学生的心理咨询需求,使受到心理困扰的同学能及时、迅速地得到关注和帮助。

八、加强对外交流学习与研讨

新的一年,心理中心将加强对外学习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组织专兼职教师外出进修培训。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对外展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成果。

九、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硬件建设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对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建设标准,结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目前的设备情况,急需加大硬件建设,购置专业设备,拓展办公空间,加强配套建设,为我校大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

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

南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37

南阳师院学工部 201637日印发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