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单位
当前位置: 主页 > 示范单位 > 正文

南阳师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方案

作者:魏萍 发布时间: 2016-03-10

 

南阳师范学院学工部文件

 

宛院学工〔20163

 

关于印发《南阳师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建设方案》的通知

各院系:

《南阳师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方案》经学校审核通过,现予以印发。

 

附件:南阳师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方案

 

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

南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37

附件

南阳师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方案

 

为推进学校二级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站(下称“辅导站”)建设,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宗旨

以我心换你心,一切从心开始”。依据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坚持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突出和强化各院系及学生主体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地位和功能,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与运行机制,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优化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的人格。

二、工作职责

1.制定本院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总结汇报本院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建立和完善院系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

3.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下称“心理中心”)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及追踪服务,建立并管理院系学生的心理档案;

4.加强对院系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指导学生开展朋辈咨询,组织学生开展团体辅导等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5.做好院系学生一般性心理问题的日常辅导,并及时做好工

作记录;

6.对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实时监控,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疏导,配合心理中心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7.与心理中心配合,组织院系学工队伍学习交流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参加相关理论与技能的培训;

8.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进行管理与培训;

9.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务。

三、人员配置

院系成立由院系领导任组长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干。辅导站至少有一位持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工作人员为学生的日常心理咨询提供指导。培养和造就一支积极活跃的学生朋辈辅导队伍,志愿为同学开展朋辈辅导。

四、管理与考核

辅导站是学校在各院系成立的二级心理健康教育机构,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中的重要枢纽,辅导站实行双重管理,在本院系党委(总支)的领导下,接受心理中心的指导与考核,负责本院系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辅导站要加强与心理中心的联系和交流,落实心理中心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解决学生的发展性心理问题,预防、发现、甄别和转介学生的障碍性心理问题,进行心理危机的防范和初步干预。

心理中心对辅导站建设进行督导,从院系重视和支持程度、工作机制、师资队伍、经费保障、场地面积、宣传活动、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以及工作实效等方面,对辅导站进行检查、评估和考核。

五、南阳师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考评细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100)

评分

组织机构

队伍建设

(20%)

1、成立有院系领导任组长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专干,有活动记录。

5

 

2、制定院系心理危机干预预案,二级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站(下称“辅导站”)机构健全,成员中至少有一位心理素质良好、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或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

5

3、院系学生会设有心理部,班级设有心理委员,宿舍设心理信息员。每学年组织针对心理委员、信息员的相关培训活动不少于1次。

5

4、辅导站有地点、有名称,有制度,有专门接待学生的必要设施(3)。有工作计划和总结(2)。

5

工作情况

(45%)

1、以有效方式向学生公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下称“心理中心”)和辅导站的地址、电话、职能等服务信息。

5

 

2、院系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学年不少于5次。有方案,有记录,有总结。

5

  1. 朋辈辅导有组织、有记录。(2

团体辅导有组织、有记录(3

5

4、按要求完成新生心理普查工作,普查率100%2分),普查之后辅导站对筛查出心理问题的学生有约谈,保存谈话记录(2分),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心理中心。及时规范上报(4分),及时上报(2分),延时或学生代报(0分)。

8

5、负责接待、关怀、帮扶有心理困惑的同学,对一般性心理问题及时给予辅导,做好记录。组织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座谈会,有记录。

5

6、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有效干预,并做好定期访谈和后期回访记录。

7

7、对学生进行心理危机筛查,发现本院系解决不了的心理问题,及时整理相关资料,上报心理中心,及时发现、规范上报(10分),及时、未规范上报(5分),延时或学生代报(0分)。

10

工作成效

 

(35%)

1、活动有报道。(市级及以上宣传报道5分,学校报道3分)。

5

 

2、随机抽取学生对辅导站的工作满意度进行测评,在良好以上。(优秀5分,良好3分)

5

3、建立和健全辅导站的保密制度,心理健康档案实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5

4、辅导站开展自主创新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参与面广、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

10

5、院系对学生发生的心理问题及时干预或恶性事件的发生率为零。

10

等级

 

总分

 

备注:考评等级分为优秀(>=90)、良好(>=80、合格(>=70、不合格(<70

 


 

南阳师院学工部 201637日印发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