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若无症状 可终身不治疗

作者: 王永
日期: 2019-11-25 16:45:14

    足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能使足部富有弹性,扁平足就是缺失了正常的足弓。婴儿几乎都是扁平足,10 岁左右才逐渐发育成形。那么,怎么判断扁平足呢?

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在地板上撒点面粉,让宝宝走过去,然后和右侧的图片对照一下,你就知道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骨科主任李旭介绍,儿童的扁平足分为僵硬性和柔软性两大类。大部分扁平足没有症状,也不需要治疗。只有出现病理性扁平足,即扁平足导致脚部疼痛、酸胀等,影响日常走路或运动时,才需要进行矫正治疗。

如果是柔软性扁平足,手术是唯一的手段。基本的原则是,有症状才需要手术,没有症状可以终身不治疗。

李旭建议,可以通过控制以下风险因素来减少或避免扁平足的发生:

1. 控制体重。肥胖可使扁平足的发生风险增加 50%。

2. 避免“W”坐姿。相关研究证实,习惯于“W”坐姿的儿童更容易出现扁平足。

3. 赤脚。习惯于穿鞋子的孩子,扁平足发生率明显高于不穿鞋的孩子,且穿包脚趾的鞋比穿露脚趾的凉鞋和拖鞋发生率更高。赤脚可以增强肌肉力量和活动度,有利于足弓发育。